04

郝岚 育人楷模 教育先锋 2022年09月30日

本报记者 薛婧

郝岚,在哈尔滨新区教育界颇有名气。作为哈尔滨市实验学校校长、松北区教育集群长、学科带头人,她不仅带领实验学校从无到有,快速步入良性发展轨道,并且落实立德树人、打造办学特色、拓宽育人渠道,成为构建德育一体化的践行者、探索教育新模式的创新者、促进教育均衡发展的引领者。

2015年,郝岚走进哈尔滨市实验学校,作为首批实验人,她带领团队从筹备到办学,持续践行教育理想,七年间师生数、班级数呈现十倍增长的良好态势。

扎根教育教学一线30年,郝岚总结丰富教学经验,结合哈尔滨新区“德育一体化”创新驱动工程,积极构建德育大格局。她以思政课为发展路径,资源整合与共享,搭建了“紫冰花”育人体系框架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为中心,形成文化润德—课程养德—实践进德—协同育德的共育模式,完成“立冰花—塑冰花—铸冰花—护冰花”的生命创验过程。学校《构建德育体系培育紫冰花开》的德育工作案例在全国300多个案例中脱颖而出,代表黑龙江省优秀案例入选教育部《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

郝岚是新区“大中小思政课一体化建设”的领跑者。她充分利用学校九年一贯制优势,以“4-3-2”学制为基本框架,形成相应的德育评价指标。低段——习惯养成,中段——品德修习,高段——知行合一,她以9年的长远视角,规划、设计38个系列主题活动,探索德育一体化育人新格局,让学生成长无缝对接,培育正品行、求真知、怀天下的智慧少年。

“新优质学校集群发展,新品牌学校引领发展”项目是新区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个重要“引擎”。作为明德国学集群和俄语集群双集群长,郝岚精耕细作,在促进教育均衡发展中积极发挥引领者作用。

作为明德国学集群集群长,郝岚结合国家级课题“区域教育均衡发展的实践研究”,与第九十五中学、第四十八中学、新区附小等8所成员校充分调研,构建区域国学课程体系、评价体系。她汇聚成员校的校本课程特点,进行整体规划,以实验学校和北京崇贤馆共同开发编制的《国学通识》教材为载体,采取一课多讲走校制观摩研讨,深入推广国学教育。

郝岚带领对青一中、三十一中、乐业一中、呼兰一中成立“俄语教育集群”,基于新区政策和地缘优势,与黑龙江外国语学院签订合作协议,聘请外籍俄语教师进行听力、口语和国情文化等知识的传授。与省重点高中创建俄语学科教育联盟为切入口,为俄语学生提供语言实践平台,与俄罗斯莫斯科第356学校建立友好学校,拓宽俄罗斯学校交流的范围,开阔学生视野、培养学生合作精神和国际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