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2020

非常之年 非常成就 为高质量发展贡献新区力量

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因时因势调整防控举措,建立了“专常兼备、上下联动、平战结合、人物同防”的应急响应机制,创新推出“三长”群防群控、“两兜底、三不漏”闭环管控、“三宝+一证”精准防控等举措,特别是实行“双指挥部、两条战线”并行作战模式,在全市率先实现复工复产、复商复市,连续272天无本地新增确诊病例,常态化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

改革创新不断深化

●在全省率先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在全国率先试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

●在全国首创了“一支队伍管执法、队伍之外无执法”的综合执法。

●新组建了招商集团、国际招商公司、江南园区公司、利民园区公司,构建起多点布局、整体联动,“谋、选、招、落、服”一体化招商新体系。

●区管校聘、中小学校长职级制、中小学校绩效管理规范化三项改革深入实施。

发展后劲不断增强

●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以上,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

●68个省市重点项目全部开复工,其中,33个省百大项目完成投资143.8亿元。

●北药智慧产业园、国际经贸科技城等六个产业园区启动建设。

●深哈金融科技城等4个超百亿项目当年引入落地、当年开工建设。

自贸试验区溢出效应持续显现

●落地复制上海等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202项,创新推出改革试点案例46项。

●“温情21条”“新驱25条”陆续出台实施,自贸片区获批以来,新增企业5622户,同比增长37.7%;新注册外资企业同比增长25%。

综合承载功能大幅提升

●国贸中心、利民医药等产业园区路网配套建设不断完善。

●新增绿地5.5万平方米,完成滨水大道、世茂大道等8处新建亮化工程。

●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全面启动。

●阿勒锦岛湿地公园获评国家级湿地公园 。

●国际啤酒嘉年华、国际综合格斗赛、麦浪音乐节等有影响力文体赛事、文旅活动成功举办。

乡村振兴战略深入实施

●全区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10家,规模以上加工企业增至66家。

●成功举办了第二届苗木博览会暨园林云博会。

●对青山镇十二户村林权交易成为全省进场交易第一单。

●高标准承办了哈尔滨首届“多彩田园”乡村文化旅游节。

●孔令宝创业团队“家庭农场项目”获全省退役军人创新创业大赛现代农业行业组一等奖。

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新区花园小学、新区三校、利民中学投入使用,风华中学、17中学、47 中学等优质名校陆续入驻。

●医大四院松北分院项目二期、哈医大新区医学中心等重点项目建设进展顺利。

●全市首家冰上体育中心气膜馆建成投用。

●发放困难群众救助金1129.3万元。

●成立了全省首个以行政区为载体的物业管理协会。

●自贸试验区法庭、检察室获批成立。

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探索建立了社区党建联席会议制度,在松北、松安等5个办事处试点成立街道“大工委”。

●“新区党建云”智慧党建平台建成投用,新区“e”党校如期开讲。

●新区女企业家协会、青年人才联盟等一批社会组织应运而生。

●新区廉政教育展厅挂牌投用。

●创刊“新区报”、启动融媒体中心、发布新区形象标识。

●深入开展“新区精神践行人物(集体)”评选活动,获“2019感动哈尔滨”优秀群体1个、优秀人物2人。

●获评市委、市政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突出贡献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