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仁刚搭上电商经济时代快车

本报记者 闫一菲

与客户对接、策划运营、数据分析……在新区科技创新城创新创业广场2号楼的五楼,黑龙江易商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员工们正紧张地忙碌着。“刚过去的年末销售旺季,公司营业额同比上年翻了一番。”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仁刚告诉记者,经历多年奋战,面对这样的重要电商节点,他们虽然忙碌却不慌乱,已经能得心应手了。

2005年,王仁刚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作为一名计算机专业的学生,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互联网这一行业。经过几年的沉淀积累,到2010年,他正式开启了自己的创业之路。

“当时先是成立了一家网站开发和运营公司,发现越来越多的客户有电子商务业务的需求,他们有需求,我们又有技术,一拍即合,就逐渐开始拓展电子商务方面的业务,最后干脆就成立了公司。”王仁刚介绍,2010年以后,互联网浪潮方兴未艾,电子商务进入快速发展时期,凭借着对市场的敏锐度,他慢慢把事业重心向电商方向倾斜。

2012年,对王仁刚来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这一年他成立创办了黑龙江易商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电商运营、数据分析、运营推广、金牌客服、仓储发货等业务体系集成的电商运营公司。

王仁刚介绍,由于当时省内专业的电商公司还比较少,公司一成立,就成功抢占了市场先机,随后凭借过硬的专业技能和服务,公司很快就打响了知名度,发展十分迅速。“公司由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上百人,最开始年销售额近700万元左右,到现在月销售额就可达1000万元左右,旺季还要更多。”

据省统计局数据显示,黑龙江易商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在2020年全省电商食品行业排名第2。目前,该公司与雨润集团、哈肉联、裕昌食品、超越集团等上百家知名品牌及企业都有合作,采取全网电商总经销方式,搭建电商通道,为客户提高销售额。

从一名普通的大学毕业生,再到月销售额过千万元电商公司的总负责人,回想创业以来的经历,王仁刚认为其中最为关键是自己的两个选择,“一个是当时选择转型成立电商公司,搭上了时代发展的快车,另外一个就是选择了新区,作为在这里诞生、成长并取得成功的企业,我可以毫不犹豫地说,新区是一片创新创业的热土。”

“落户之初,松北区创新产业园已投入使用,招商政策特别好,在房租、税收上都有优惠。”王仁刚介绍说,2012年要成立新公司时,其实是有很多地方可以选择的,综合考虑后选择了江北,几年来企业见证了哈尔滨新区日新月异的变化,也实现了自身跨越式发展,一流的创业生态、丰富的人才资源和精准的扶持政策是企业成功不可或缺的条件。

多年来,王仁刚的易商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逐渐形成了成熟的运营体系和可复制的商业模式。今年,王仁刚又在上海成立了分公司,创业之路迈出坚实一步。他告诉记者,发展本职业务的同时,易商教育目前已经与省内多所高校签订合作协议,将在高校中选拔人才进行实操培训,为电商企业储备、输送紧缺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