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核科技显实力 大货车24小时排队购

谷实生物饲料卖火了

工作人员正在装车。

工作人员在中控室监控产品生产情况。

本报记者 薛婧

李爱民

数九寒冬中,前来购货的大货车在厂门外24小时排着长队,这家产品供不应求的企业就是谷实生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谷实生物)。从去年7月起,该企业产销量一路飙升,企业发展态势愈发红火。

大货车“堵”门 客户提前打款订货

1月19日,记者驱车前往位于哈尔滨新区江南园区的谷实生物。刚刚接近企业,记者就被眼前数台大货车挡住了视线,差点错过企业大门。粗略数了一下,至少有20台。走进厂区,记者看到整齐码放的原料堆成小山,出货口处,自动化的运货履带匀速运转着,10多台大货车正排队装货。

“这样的火热场景从去年就开始了。”谷实生物技术总监梁代华告诉记者,现在好多客户为了能订上货,提前就把款打到公司。为了均衡客户需求,谷实生物把订货款打回给客户,客户竟然找集团老总说情。

走进生产车间,5条现代化生产线,24小时不停运转,60多名工人两班倒不间断作业。“原来每天生产量为800吨,现在,每天生产1200吨,仍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厂长余君广说。

产销两旺的景象直接带来的是销售业绩的大幅增长:2020年,企业全年完成销售额18亿元,同比增长74%;饲料销量40万吨,同比增长56%。其中,仅2020年12月销售额2.38亿元,同比增长120%,饲料销量4.4万吨,同比增长45%。

二十年初心不改 为小饲料注入科技大内涵

“让动物吃上安全的饲料,让百姓吃上放心的肉蛋奶。”这是梁代华20年来孜孜不倦的追求。从公司成立起,在以梁代华为首的研发人员的坚持下,谷实生物一直生产不添加抗生素的微生物饲料。

“又是大学生、又是研究生,那么多人鼓捣出来的饲料也看不出来啥不同呀!”回首最初开拓市场,养殖户的评价让梁代华记忆犹新。

“养殖户买饲料,一看是否便宜,二看是不是吃上不拉稀,至于是否环保和肉蛋奶质量,他们并不在意。”梁代华说,谷实生物生产的微生物饲料,通过菌种筛选和菌酶协同技术、营养物质科学配比以及通过了食品安全认证的加工工艺,再辅以科学的喂养方式,最终在动物体内形成健康的菌群,实现动物不吃抗生素也不拉稀、不生病,而且长肉快,肉质好。

在持续科技研发过程中,谷实生物坚持采购优质原料。入厂原料不但批批检测营养含量,还要控制霉菌毒素类不超标,这样精益求精直接带来的是产品成本高,市场不认可,产品推广非常艰难。但多年来,谷实生物初心不改,坚持以研发为引领,秉持技术人员培训业务员、业务员指导养殖户的方式,以帮助养殖户做实证为切入口,用实际效果征服养殖户。

“你看人家宣传单上写着一天能长1.7斤肉,你家宣传单上写的才长1.3斤,这也没有竞争力呀,我不能再代理你家产品了!”2010年,面对黑河谷实生物产品代理商的质疑,谷实生物业务员信心满满地劝他说:“那你做个对比实验吧!”该代理商真的拿自家猪做了对比,一个月后实验结果出来了,喂谷实饲料的猪一天长了1.7斤,而厂家宣传一天能长1.7斤的饲料实际才长1.2斤。代理商拉着业务员的手一再感谢,“这要是真放弃了谷实饲料,产品卖杂了,那不是砸了自己牌子吗?”

多年来,谷实生物已经做了上千次实验,数万例实证,这也成为公司开拓市场的敲门砖。目前,谷实生物已是我省反刍类饲料最大供应商。

全国“禁抗”育新机 硬核产品一飞冲天

做饲料的能称为高新技术企业?这是许多人的疑问。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手握12项发明专利的谷实生物,早在2008年就已被认定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也正是因为拥有核心技术,使得企业在市场大潮中一路披荆斩棘。

2020年7月1日,农业部发布新规全面启动“饲料禁抗”。“此次‘禁抗’对整个饲料行业来说是一次极大挑战,但对谷实来说却是一次机遇。”梁代华告诉记者,20年坚持研发生产“无抗”生物饲料,“禁抗”令下,企业的研发优势和产品优势凸显出来。2020年9月起,谷实生物订单开始大幅增长,销售额也节节攀高,公司门口排队拉货的大货车越来越多。2021年,该公司更确定了销量50万吨、销售额26亿元的预期目标。

“谷实生物在市场开拓上没有高招,就是踏踏实实地搞研究,认认真真地检验每一批进厂的原料,实实在在地执行每个产品的工艺参数,靠硬核产品一次次的实证结果赢得客户信任。”梁代华告诉记者,谷实生物承担了省科技厅的“玉米重大专项”,他们已做好了实验设计和设备购置工作,这个项目的开展,将大大提高难消化的玉米蛋白粉类及玉米副产品的消化利用率,缓解蛋白原料及能量饲料紧张的现状,助力畜牧行业发展。

本报记者 蒋国红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