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艳丽匠心为师慧心育人

本报记者 沈丽娟

从一名教师到教务部主任,再到副校长,扎根教育一线22年,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22年来,哈尔滨市实验学校刘艳丽的数学课,犹如磁石一样,深深地吸引着课堂上的每一位学生。她注重学生思维深度的训练、发展儿童的智力水平,逐渐形成了“境趣相生、多元共融、情智同育”的教学风格。

从2003年开始,刘艳丽便一直奋斗在课改的最前沿,教学业绩突出,曾在全国第六届新世纪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系列研讨会上获全国一等奖。2015年,刘艳丽调到了刚刚创建的哈尔滨市实验学校,担任班主任的同时担任小学部教务处主任、学校校本课程研发中心负责人。经过5年的奋斗拼搏,2020年9月,刘艳丽被提拔为哈尔滨市实验学校副校长,分管小学部教育教学。

她策划创办了教师党校,分为青干班、青年班、青锋班,通过党课引领、拓展训练、互动交流等形式进行培训,党建工作真正做到了细处着眼、小处着手、实处着力。作为课程研发中心负责人,她研发了实验学校紫冰花课程体系,下设九大特色校本课程,尤其是精彩的社团课程和经纬中华情特色鉴赏课程更是彰显了实验特色,从最初的8个社团到如今的47个社团,从初步的研学课程设想到带队飞往西安、台湾研学旅行,从单一管理到六大书院协同管理,从参与学生数300余人到现在2000多名学生走班上课,匠心为师,慧心育人,为培养正品行、求真知、怀天下的智慧少年而不懈探索。

刘艳丽介绍说,20多年的教学生涯中,她领衔的“北岸星月刘艳丽数学名师工作室”被评为哈市首批名师工作室之一,充分发挥其辐射作用,在区域内、学校内带徒弟,带领工作室教师探索“讲好学科故事”“学科素养导向下的课堂观察和课例研究”“双师课堂新模式”,引领年轻教师不断成长、进步。工作至今,累计做国家级、省级、市级公开课50余节。2017年被评为特级教师,2018年被评为省龙江卓越教师,省“万人计划”教学名师,省首批教学名师,国家级尝试教学先进工作者,省优秀教师,省师德先进个人,省小学数学教学能手……诸多荣誉的背后是刘艳丽日夜兼程辛苦耕耘的付出。

“选择了脚下正在坚韧延伸着的路,我将一如既往,奋然而行。”刘艳丽坚定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