松北区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召开

代守仑等出席 王铁立作政府工作报告

本报讯(记者薛婧 李爱民)开启新征程,实现新突破。3日~4日,哈尔滨市松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在太阳岛花园酒店召开。来自全区各个方面、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区人民重托出席大会,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

在3日下午召开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大会执行主席代守仑、程亚男、孙晓凡、邹禹、赵宝臣、李臣、赵勇、孙宝环、曹锋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区领导王铁立、张太功、黄明瑾、甄长瑜、柏志国、吕百新等在主席台就座。

根据会议议程,区长王铁立代表区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

王铁立说,过去五年,是松北区开启“五区叠加”发展新时代,着力发挥辐射引领带动示范作用的五年;是强化使命担当、经受重大考验、取得突出成就的五年。五年来,面对复杂的发展环境和艰巨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在省市和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三区一极”的战略定位和“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的发展定位,着力加快体制机制创新步伐,积极培育壮大新动能,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哈尔滨新区率先发展、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影响,全区顶住压力、迎难而上,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实际行动奋力夺取“双胜利”。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8%;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7%。

“十四五”时期是哈尔滨新区实现加速发展、高质量发展、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必须正视挑战和不足,紧紧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主动适应新发展阶段,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把“十四五”变成提升综合实力、全面争先晋位的黄金发展期。努力实现“GDP达到千亿级、财政收入达到百亿级”的发展目标。重点要在创新引领发展、全面深化改革、打造产业生态、推动对外开放、区域协调发展、新型城镇化建设、城市品质提升、民生福祉改善、社会综合治理、新区品牌塑造等十个方面率先实现新突破。

凝心聚力做好“十四五”开局工作。今年政府工作的总体思路是:精准把脉发展方位,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和自贸试验区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大力培育新动能、激发新活力、塑造新优势,努力把握新阶段、坚持新理念、融入新格局,持续打造龙江版“新浦东”,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今年主要预期目标是: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力争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0%以上,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同比增长1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左右。

在4日召开的第二次全体会议上,通过了哈尔滨市松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哈尔滨市松北区(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的决议、关于松北区(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计划的决议、关于松北区(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2020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财政预算的决议、关于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哈尔滨市松北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的决议。

会上,经哈尔滨市松北区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全体代表投票表决,确定了2021年由人大代表实施监督的10个区政府民生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