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区有韵味 让城市有个性

许春生

施元春

王少杰

文/本报记者 沈丽娟

摄/本报记者 蒋国红

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定不移实施精细化管理,开发建设现代化魅力新城。坚持‘让新区有韵味、让城市有个性’,打造‘企业家愿意来发展、老百姓愿意搬来住’的新城区。”对此,松北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们纷纷热议。

松北区政协委员许春生认为,好的规划能够引导城市合理有序发展。他建议入区产业和公共服务设施分片集中布置,成熟一片建设一片,尽量在局部形成完整的生产生活体系,递进式发展,切忌遍地开花。产业布局、居住区的安排、城市公共服务设施的设置,在不影响居住和生活的情况下,要融合发展,不必划分泾渭分明的功能区,这样既方便生产生活,减轻城市交通压力,又能使城市充满活力。

在新区引人才留人才上,松北区政协委员施元春格外关注。精准高效科学引进人才,按照发展方向、重点领域引进专业人才,按照项目实行靶向引才机制,专人专用;在人才管理和人才服务上,要做好后续服务,激励人才充分发挥作用。目前新区已建成十所公办幼儿园,在留人才上,完善的教育配套设施让青年人才在子女教育上免去后顾之忧,真正做到在新区安家乐业。

松北区人大代表王少杰,在听取政府工作报告后十分振奋,作为一名基层社区工作人员、新区居民,他更关注政府对民生项目的落实,希望新区能在医疗、教育配套设施上更完善,引进名校、名师,新建医院提档升级,让百姓们拥有更好的医疗服务;在城区建设上,加强亮化工程,建议提高主要街道、景观,市民活动场所及标志性建筑的亮化水平及档次,带动城市夜经济发展,让市民夜生活更加丰富多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