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减少碳排放48万吨

我省首个俄气供暖项目 落地哈尔滨新区

建设现场

本报讯(记者薛婧 李爱民文/摄)3月31日,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在哈尔滨新区举行燃气热电联产机组项目签约暨启动仪式。据悉,该项目是哈尔滨新区首个推进的“气化龙江”战略重点项目,也是我省首例大型引用俄气供暖工程,拟纳入今年省百大项目。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海涛,俄罗斯联邦驻哈尔滨总领事奥谢普科夫,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市长孙喆,哈尔滨市委副书记、哈尔滨新区党工委书记代守仑,哈尔滨市委常委、副市长郑大泉,哈尔滨市副市长智大勇,哈尔滨新区管委会主任王铁立出席签约暨启动仪式。

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2X80MW燃气热电联产项目总投资8.2亿元,占地面积为10.43万平方米,项目预计于2021年12月末完成投运并网,投产后年可利用天然气3亿立方米,新增供热能力1200万平方米,加上现在环西热源900万平方米供热能力,能够满足以深哈产业园为核心的环西片区未来一段时期发展增长的供热需求。据悉,该项目投产后每年将减少碳排放48万吨。

哈尔滨新区作为“气化龙江”战略示范区,近年来,全力在“煤改气”、清洁取暖等方面先行先试。捷能热力电站有限公司是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主要供暖企业,燃气热电联产机组项目建成后将加快推进新区天然气广泛利用,不仅能够有效改善居民冬季供暖,还将极大改善哈尔滨市冬季供暖期的空气质量。下一步,新区将重点推动“煤改气”、清洁取暖等领域在全省的先行先试,全面禁止新增燃煤取暖和用煤产业项目,积极推动燃气调峰电站、天然气分布式能源、多能互补等项目建设,着力构建以天然气为主体的能源体系,努力将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打造成“燃煤零增长示范区”。到2035年,哈尔滨新区江北一体发展区力争建成“零煤示范区”。

启动仪式上,哈尔滨新区与捷能热电公司签署项目入区协议;捷能热电公司与中石油昆仑燃气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捷能热电公司与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捷能热电公司与深圳(哈尔滨)产业园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相关报道见第四版)

气化龙江

为优化调整我省能源结构,紧紧抓住中俄东线、中俄远东线首先过境黑龙江省的历史性机遇,省委省政府提出“气化龙江”发展战略,并与中国石油签订《关于实施“气化龙江”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规划建设黑龙江省天然气管网,通过国家干线管道、支干线管道以及黑龙江省支线管网,形成“全省一张网,融入全国网”“市县全覆盖”的天然气网络架构,实现气源供应、管网输送和终端运营有效连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