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率先!在线订单融资 破解中小微外贸企业贷款难

本报记者 薛婧 李爱民

企业采购的货物还在运输途中,但已经作为质押物为企业获得贷款。这样的融资方式你能想象吗?由哈尔滨俄运通科贸股份有限公司推出的“跨境多式联运+供应链平台”创新模式,就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基于订单为基础的线上融资,极大地缓解了外贸企业在境外采购过程中的资金压力,使企业一出货就能“收回货款”。

“入境难,是中小微外贸企业的通病。境外采购商品后,商品入境至少需要40天,最长要2个月,这无形中延长了资金回笼时间。俄运通搭建的‘跨境多式联运+供应链平台’,使我们通过订单做质押就可以获得贷款,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充足的资金流。”益联鑫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志凯说。2019年,公司自有资金只有100万元,年销售额500万元,在“跨境多式联运+供应链平台”的金融服务下,企业获得3000万元银行授信额度,保证了企业快速成长中的资金需求,2020年企业实现销售额2000万元,今年年初至今,企业的销售额已近4000万元。

“传统的铁路、公路运单只是运输合同的证明和货物的收据,不能流转,不能质押融资。我们推出的跨境多式联运电子提单,整合包括‘一带一路’中欧班列、跨境公路运输、跨境多式联运等运输方式,依托线上数据化物流服务,赋予跨境多式联运电子提单物权属性,通过一单流转完成集铁、陆、空、海等运输方式集合的复杂运输场景,突破地域限制,实现基于提单的物权管控。”龙运集团俄运通公司总经理张爽说,“跨境多式联运+供应链平台”创新模式作为国内首例突破地域限制的创新服务,实现了入驻平台的企业只需在线上提供物权单据,依照真实贸易背景及贸易单证,可获得1000万元~3000万元的授信,在单证齐全的情况下可实现24小时快速放款,解决了贸易企业收付款压力大的难题。

“平台实现了物流在途监管,形成了有效数据化风控管理,既为外贸融资企业做背书,又为金融机构搭建了全国性、开放式的风控管理平台,打破了企业与金融机构的壁垒,消除了小微企业难以获得贷款的痛点,真正解决了外贸企业融资难题。”张爽说。

据悉,2019年供应链平台运行至今,已服务外贸企业1500余家,贸易订单完成6831单,委托进出口贸易额实现42735万美元,代理报关进出口额实现15228万美元。自2020年多式联运提单推行后,自贸区哈尔滨片区已签发提单52张,累计促进贸易额2199万元。项目运行一年来,共为平台企业发放金融贷款50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