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龙闽合作 促进共同发展

新区将为闽商量身定制8方面政策

本报讯(记者付宇 周静 杨桂华)8 日,在第二十一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期间举行的黑龙江省重点产业推介对接会上,为更加深入推进龙闽合作,哈尔滨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铁立诚挚邀请福建企业家一起开拓市场,布局未来,拟在8个方面为福建企业家们量身定制政策。

一是在企业投资落户方面。根据产业类别、投资规模,最高给予实际投资额20%的奖励。二是在企业扩产上量方面。视不同情况,给予对地方贡献增量部分100%、90%、60%、50%的奖励。三是支持企业到新区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对租赁办公用房的,根据实际需要给予减免房租;根据对地方贡献,给予最高5000万元的落户奖励;对落户新区的持牌金融机构,购置办公用房的,给予七折优惠。四是支持外向型经济项目,每年对地方贡献前三年给予全额奖励,后两年减半奖励。对形成固定资产投资的,除享受普惠政策外,按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投资奖励。对通关、保险、物流等给予全流程补助。

五是支持企业上市。对企业股改、备案、报审给予全流程奖励,除享受省市政策外,新区再奖励最高1000万元。 六是支持企业汇聚人才。为硕士研究生学历或具有副高职以上的人才,提供人才公寓,三年内减免全部租金;管理团队、技术带头人缴纳的个人所得税,超过15%的部分,根据情况,给予最高100%的补贴。 七是努力降低企业生产要素成本。根据企业类别,按照一事一议方式给予企业生产要素成本补贴,确保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八是打造飞地经济。拟在利民园区规划建设占地面积1平方公里的食品产业园区;在自贸区核心区域,辟建占地面积不少于20万平方米的企业总部基地,期待有共识的企业家朋友们组团投资,共谋发展。新区将比照深哈飞地模式,给予充分的规划、建设、运营、管理的自主权。

王铁立表示,哈尔滨新区将始终秉承“其他地区有的政策,新区都可以有;其他地区没有的政策,新区都可以谈”的理念,坚持“只要你来就有奖励,只要你干就享受政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各位企业家的大力支持下,龙闽合作一定会开花结果、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