堵漏洞补短板 消除死角盲区 压实主体责任

松北区全面开展 安全生产大检查

本报讯(记者薛婧 李爱民)13日,松北区组织召开危化、工贸领域重点企业安全生产大检查推进会议,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全区危化、医药、涉氨制冷、粉尘涉爆、烟草等100余家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及安全管理人员视频参加会议。

会议对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进行再部署;哈尔滨市应急局相关人员就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集中治理和三年专项整治收尾工作做以指导;会上通报了近期安全生产事故典型案例,解读了新《安全生产法》涉企条款和“十五条”硬措施;区内4家重点企业作了表态发言。

会议指出,要认真汲取事故教训,全面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认识,充分认清当前安全生产形势,自觉履行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要做到“九个到位”,即生产经营场所安全隐患排查到位,重点涉险环节风险管控到位,“三违”行为纠正到位,重大风险公示到位,隐患整改到位,安全技能培训到位,事故警示教育到位,应急演练组织到位,安全经费投入到位。各企业要全面部署落实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主要负责人亲自部署,从根本上堵住漏洞、补齐短板、消除死角盲区,确保风险可防可控、隐患整改到位,确保不发生安全生产事故。

会议要求,要全面做好学习宣贯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明晰企业主体责任和违法违规严重后果,牢固树立安全底线。要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建立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科学辨识安全风险,分级制定管控措施,结合企业实际制定应急处置措施,确保风险管到位、隐患改到位。要增强员工安全防范意识,加强安全知识宣教,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要持证上岗,员工要考核后上岗,杜绝安全培训形式主义。要及时上报生产安全事故,杜绝迟报谎报瞒报情况发生。

会议强调,各监管部门要加大对企业的监管力度,对于此次大检查流于形式,企业自检自查不认真、隐患整治不彻底、组织不得力、责任不落实,存在安全隐患问题不整改或导致事故发生的企业,将予以上限处罚。

会议还对房屋结构安全和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以及企业复产复工后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