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海瀛

推动“长城”落地填补我省空白

刘华丹 本报记者 薛婧

“大道至简,实干为要。”这是今年6月,刚刚上任哈电集团哈尔滨能创数字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的于海瀛的做事准则。

今年6月前,于海瀛为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黑龙江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就是他全力推动了中国长城(黑龙江)计算机智能制造基地落地哈尔滨新区,并在项目建设中冲锋在前。这一项目的建设,填补了我省自主创新电脑整机生产领域的空白。

1975年出生的于海瀛曾先后获得省青联优秀青联委员、省政协优秀委员、新长征突击手、第十四届黑龙江省五四青年奖章、2021年黑龙江省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并被通信世界全媒体评选为2021年度ICT产业创新十大人物。今年,他又获评省第十三届劳动模范。

于海瀛反对空谈、崇尚实干。2020年5月8日,黑龙江长城计算机厂房开工建设。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他带领团队攻坚克难在一线。雇工人难,那就自己干。无论是装修设计细节还是产线设备组装,哪里缺人他就出现在哪里。正是这样与时间赛跑,6月30日就完成了生产线搭建,创造了从落地到投产仅用时52天的佳绩。

为了抢占信创产品在黑龙江的市场份额,他带队前往黑龙江省13个地市,行程超过5000公里,逐一对接政府关键部门,实现“从无到有,从有至兴”的飞跃蜕变。

如今,黑龙江长城已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央企、哈工大软件等行业,以及地方企业伙伴加强合作,形成合力,共同完善省内PKS产业生态,开拓党政、行业XC市场;与哈电集团就“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展开合作,就PKS技术路线在未来电力装备领域的应用进行前瞻性布局;深度参与“哈尔滨新区智慧交通平台项目”,争取在基础设施、交通平台、智慧应用等领域打造自主安全硬件基座应用的标杆示范项目。

面对新阶段、新形势、新要求,他一直坚信击楫中流更须奋进。2020~2021年百余次前往20余省市洽谈合作,直接参与陕西、吉林、辽宁、云南、福建、江西、贵州、天津等区域战略谈判,积极参与业内相关活动、会议获取行业一手资讯。还通过在线教程,参与培训课程,提升在团队管理、生产运营、财务投资、专业基础知识等方面的知识积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