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形成50亿元生产规模的超高纯材料特色产业集群

哈尔滨龙江学子创业园项目年底封顶

本报讯(记者孙海颖)位于哈尔滨新区的省级重点项目——哈尔滨龙江学子创业园(一期)暨电子材料产业化项目建设工程(简称哈尔滨龙江学子创业园项目)进展飞速,开工不到4个月,主体建设工程已初具规模,预计今年年底,在建厂房将全部封顶,项目建成后可形成50亿元生产规模的超高纯材料特色产业集群,并以高端制造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为驱动,打造龙江创业创新聚集新高地。

9月28日,记者在新区智谷二街哈尔滨龙江学子创业园项目施工现场看到,工程紧张有序地进行着,远处5层楼的职工宿舍已经封顶,综合办公楼、员工食堂、仓库、锻造车间等厂房建设框架基本完成,1号、2号生产工厂钢体结构已经搭建完成。哈尔滨龙江学子创业园(一期)项目投资主体是哈尔滨同创普润科技集团。据哈尔滨同创普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于启明介绍,哈尔滨龙江学子创业园项目于今年6月3日正式开工,预计将于2024年3月投产使用,项目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钛、铝、铜、锰等超高纯金属的大批量生产线以及超高纯材料分析检测研发中心,一期全部达产后预计年产值20亿元。超高纯电子材料是制造半导体芯片的核心原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子半导体、航空航天、生物医疗、粉末冶金、3D打印等领域。

“项目建设进展如此快速离不开省市政府及新区的大力支持,尤其是新区在金融、审批、规划、政策、招商以及搭建资金平台等多方面、多角度,为企业提供的全方位服务,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于启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早在2016年,哈尔滨学子姚力军回国创业的同时不忘回馈家乡,成立哈尔滨博睿创富新材料有限公司,开展早期科研生产工作。2021年,在良好的合作基础上,又扩大投资,再次与哈尔滨市政府签约投资建设哈尔滨龙江学子创业园项目,一方面看重哈尔滨的气候和地缘优势,这里有着有利于超高纯材料提纯的干燥环境,也能借助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发展对俄贸易;另一方面,选择落户哈尔滨也有着浓浓的家乡情怀,企业希望通过打造高效科技平台,以高端制造业为引领、高新技术为驱动,成为高新技术人才聚集地,吸引更多龙江学子回乡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