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内首创 全国领先

新区创建土地调查新模式

本报讯(记者薛婧)日前,哈尔滨新区自然资源“互联网+政务服务”一体化平台已完成了多源数据库和管理平台的搭建,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该平台的搭建将为新区自然资源管理、生态保护、城乡建设等领域动态管理提供信息化支撑。

据哈尔滨新区自然资源局副局长任峰介绍,在多源数据库和管理平台的搭建中,该区以高分辨率无人机航测正射影像图为基础,采取遥感、测绘、地理信息、互联网等技术,统一数据规范,加载土地利用、城乡规划历史数据和实时数据,历时一年时间,形成了省内首创、全国领先的具有新区特色的土地调查新模式。

与国土“三调”使用1:10000比例尺卫星影像为底图不同,本次调查以1:500比例尺无人机航测正射影像图为基础,分辨率达到2.5cm~5cm。结合现场调查,整合土地利用、城乡规划数据并进行关联,形成坐标统一、边界吻合的底图,层层叠加土地权属、土地性质、土地征收、土地利用、土地登记、农用地承包、违法用地、城乡总体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等70个图层。本次调查还全面收集整理了1986年至2020年期间新区土地“批、征、储、供、登、建、用”七个主要环节的原始行政审批档案,共约85万页,并对这些档案属性信息全部进行数字化,对其中的空间位置信息全部矢量化,建立数据库,实现了规划、土地、自然资源行政管理工作的全面“清底”,解决了国土“三调”仅有调查时点现状信息的局限问题。

据了解,多源数据库和管理平台的搭建形成了行政管理关联数据库,可以支撑精细化管理。如在行政管理过程中,通过数据库各图层影像套合,不同时期影像对比,对自然资源监管核心内容实时监测,能够快速查找出土地利用中存在的不规范、不合理或违法用地情形,变被动发现为主动预判,降低行政监管风险。

下一步,哈尔滨新区将进一步完善新区土地调查模式,细化工作标准,在对现有业务流程进行全面梳理的基础上建立集成平台,提升数据库应用功能。建设信息通道,与区土地整理储备交易中心、农业农村局、生态水务局、建设局、城市管理和行政综合执法局等相关部门进行成果共享。随着以数据、数字为时代特征的新技术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深入应用,持续提升土地管理数字化水平,向智能化、智慧化方向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