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区优化营商环境再推进

本报讯(记者孙海颖)日前,哈尔滨新区召开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专班工作推进会议,进一步落实省、市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会议精神,全力推动新区营商环境整体向好、指标全面提升。

中国(黑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哈尔滨片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专职副主任甄长瑜主持会议。

会上,区营商局对全区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总体情况进行了通报,区营商局、区审批局、区住建局、区法院、区市场局等相关专班牵头部门汇报了工作进展及整改措施。其它专班牵头部门相关负责人线上参加会议。

甄长瑜强调,各部门要站在全区高度,深刻认识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工作的重要性,切实担起提升新区营商环境的责任。要加强与省、市对口专班沟通联系,明确指标任务的考核标准和评价体系,深入查摆指标提升制约因素,尽快补齐短板弱项。要细化分解指标任务,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各专班负责领导、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要严格按照考核标准,逐项逐件抓好任务落实。

甄长瑜要求,营商局要切实起到牵头抓总作用。要对各部门指标整改提升工作进行有力督导,形成专班工作整改台账;要细化各指标存在问题和整改建议,定期汇总形成专报报送区委区政府;要密切关注各工作专班完成情况,加强工作预警、研判机制。各专班牵头部门和责任部门要确保工作实效。刀刃向内,深入挖掘指标提升的方法路径;要积极探索创新,主动对标先进,推出更多管用可行的创新举措。要注重发挥正面典型的榜样作用。加大对先进典型案例的报送和宣传力度,打造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积极氛围;要充分发挥新区和自贸片区先行先试的优势,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案例,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贡献更多新区智慧和新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