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枚印章管审批”效能加速释放

审批大厅。

文/摄 本报记者 孙海颖

“新区行政审批局简化了低风险工程项目审批,我们厂区建设工程得以提前一个多月开工,还为我们减免了近百万元的相关费用。”黑龙江世轩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白玉新说。作为全省最早成立的行政审批局,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率先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不断推进“放管服”改革,简化行政审批程序。

今年,新区行政审批局继续发力,在全省率先办理了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双审合一”行政审批业务,大胆开展制度创新,提升企业服务效能,成为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筑巢引凤的一块“金字招牌”。

“两证”同时到手 审批大提速

年初,黑龙江世轩包装制品有限公司智慧工厂项目顺利取得了施工许可证,标志着哈尔滨市优化社会投资简易低风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措施落地见效。

近日,智慧工厂项目占地1.2万平方米的厂房已经封顶。白玉新连连称赞:“厂房审批阶段,新区行政审批局主动提出我们的项目适用简易低风险建设审批程序,可快速完成审批手续,不到20天施工许可证和规划许可证同时发放,比以往至少节省了一个多月时间,厂房预计今年10月末工厂就能竣工。”

简易低风险建设项目审批是指针对未直接使用各级公共财政投资建设,以出让方式取得土地,建筑面积小于3万平方米,建筑高度不大于24米,功能单一、技术要求简单,满足自身及周边防火和日照要求的新建普通仓房和厂房,且不生产、储存、使用易燃、易爆有毒有害物品或危险品的施工建设项目。

“世轩公司是新区招商引资的重点企业,这次在全省率先试用简易低风险建设审批,我们在办理过程中通过免施工图审查、无需办理直接发包手续、不强制委托外部监理单位、免交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等创新举措,全面优化审批流程,为企业减少项目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工程二组负责人刘晓东介绍。

大胆尝试 企业点赞集成化政务服务

“对于检验检测机构来说,时间就是效益,检测资质就是生命线。我们向新区行政审批局提出建议,把检测企业的资质认定(CMA)扩项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机构考核(CATL)扩项同时办理,没想到对方十分重视,立即着手与我们商议实施方案。”黑龙江省华测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行政总经理王雪平高兴地说。

“企业的需求是符合政策要求的,所以我们快速行动,进行审批优化整合。”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市场一组负责人吕雪莹介绍,下放新区的589项省级行政权力事项,其中就包括检测企业资质认定审批事项,今年新区行政审批局在开展“听企心声·为企而变”政务服务专项行动中了解到检测企业的诉求后,大胆尝试,在检验检测资质认定上实施“双审合一”集成化政务服务新模式。

“原来2个审批项目需要走两套审批流程,至少需要2个多月时间,审批局现在可以一次受理、一次评审、一次发证,仅用7天就完成了受理申请、组织专家评审和审批发证等一系列工作,节约了企业办事成本,很了不起。”王雪平竖起大拇指说道。

自2020年承接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审批后,新区检验检测市场呈现快速发展势头,品牌化集约化发展趋势明显。两年来新增检测企业22家,现有检验检测机构90家,增长率30%以上。全省2家上市企业均落户新区,科技创新城、深哈园区涌现了一大批在规模、水平、能力上都比较强的检验检测机构。

创新不止 “一枚印章管审批”见行见效

随着“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哈尔滨新区实现了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持续突破,多项改革创新举措或全国首创或领跑全省。在国内率先试行“以照为主、承诺代证”改革:当天领取卫生许可;“承诺即开工”改革:最快5天领取施工许可证;“离岸申报、跨境审批”改革:在莫斯科就能领到新区的营业执照;优化商事登记流程“秒批”发照;构建多点可办的政务服务新体系,群众办事不出街……充分发挥国家级新区“先行先试”的政策优势,真正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

哈尔滨新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刘惟乔表示,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行政审批局敢闯敢试,坚持改革不停步,以解决企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目标,从“试验田”到“示范区”,引领改革创新,为打造法治化国际化市场化的龙江优化营商环境添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