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黑龙江 投资有信心!

访黑龙江省总商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宁波商会会长、黑龙江省宏仁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昌仁

杨昌仁

汇宏金融港。

本报记者 孙思琪

扎根龙江投资兴业二十余年,在杨昌仁眼中,黑龙江俨然是自己的第二故乡,他对这片土地充满了眷恋。他倾情打造的汇宏金融港,已成为哈尔滨新区地标性项目,几年来,他见证了哈尔滨新区的成长壮大,对龙江版“新浦东”充满期待。

日前,黑龙江省总商会副会长、黑龙江省宁波商会会长、黑龙江省宏仁实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昌仁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畅谈投资龙江二十余年的感受和对未来的憧憬。

记者:

深耕龙江二十余年,请您介绍一下在龙江的投资分布在哪些领域?看好黑龙江、投资黑龙江的信心来自哪些方面?

杨昌仁:2002年,我从浙江宁波来到黑龙江投资创业,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在黑龙江创建十余家企业,涉及城市建设、物业、商业、制造业、农业科技、金融基金、产业园区等多个行业领域。

我们看好龙江、投资龙江,主要是基于多个方面的考虑:一是黑龙江发展潜力空间巨大。黑龙江自然资源丰富、生态环境优良,特别是边境线长、口岸众多,拥有国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边境经济合作区和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是对俄经贸最重要的省份,也是辐射东北亚、向北开放的重要窗口。二是工业基础雄厚。作为全国老工业基地,黑龙江产业门类齐全,可以生产制造上千种工业产品,产业振兴优势突出。三是黑龙江的营商环境持续优化。近年来,全省大力推进简政放权,企业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颁布实施了《黑龙江省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法规制度,全面推行监管执法“四张清单”制度,为市场主体留足“容错”“试错”空间,彰显执法“温度”。各级党政领导坦荡真诚地和我们企业家交朋友,积极主动为项目落地、人才引进、政策落实提供“一站式”服务,让政商关系亲而又清、清清爽爽、洒满阳光。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都更加坚定了我们投资龙江的信心和决心。

记者:

作为黑龙江省宁波商会会长,为甬商搭建了了解龙江、投资龙江的平台,请您介绍一下近期以商招商的最新成果?

杨昌仁:黑龙江省宁波商会组织、推动并全程深度参与了今年在哈尔滨举办的2022世界5G大会并取得丰硕成果,大会签约项目226个,签约额1031.8亿元,让全世界感受到了龙江经济发展新脉搏。

第一,我们与腾讯云计算(北京)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安心平台(东北区)暨互联网营销直播产业学院合作协议,着力推动安心平台和产业学院加快建设、尽快投入运营,打造网上交易、物流配送、信用支付于一体的行业电子商务平台,推广“直播+农产品品牌”等新经济模式,助力乡村振兴。

第二,今年8月,我们以商会名义邀请广东省制造业协会和中国香港商协会代表团来龙江开展参观考察活动。考察期间,举办了哈尔滨综保区招商推介活动,深入探讨在哈尔滨综保区规划建设“广东、香港制造业(离岸)”产业园,数字经济和实体产业融合发展等事项,积极谋划在龙江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产业园。

第三,与浙江共同推动两江省际融合发展,投资30亿元构建集城市金融区、科技创新区、商务办公区为一体的复合总部经济集聚区,重点吸引全国经济类总部企业、中俄合作类企业和智慧农业类企业来龙江投资发展,努力实现“换道超车”。

记者:

作为黑龙江新经济产业园区的建设者,请介绍一下产业园的功能定位,截至目前,园区吸纳了多少企业,提供哪些资源和服务?

杨昌仁:金融港(黑龙江)新经济产业园深度融合黑龙江省“十四五发展规划”,精准聚焦龙江地缘优势、产业优势和资源优势,高度契合今后一个时期龙江经济社会发展新趋势,经过多轮科学论证,把功能确定为“聚集新兴产业和产业跨界多维度融合”,以推动龙江新兴产业发展和推动创新平台为战略目标,把产业园区细分为数字经济、生物经济、中俄国际合作、总部经济和现代金融“五大板块”。

截至目前,产业园已经吸纳企业200余家。我们主要围绕资源整合和运营服务、有限空间和无限平台经营、产业深度研究等,提供更丰富的资源和更高标准的服务。

比如,我们依托自贸试验区哈尔滨片区、综合保税区和哈欧班列铁海联运的战略合作,建立广泛的联席合作机制;建设专业化的服务团队,为入园企业提供工商、财税、国际金融、国际法务、国际咨询、国际认证、国际保险、国际物流等专项服务。

汇宏金融港项目落地哈尔滨新区以来,见证了哈尔滨新区日新月异的成长,您感受最深的变化有哪些?

记者:

杨昌仁:2015年12月16日,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哈尔滨新区。国家赋予新区的“三区一极”战略定位,让这里成为科技创新的高地、创业干事的热土;“揽江入城、两岸联动”“一江居中、南北互动、两岸繁荣”,省委省政府对哈尔滨城市发展的新定位,让新区承担起跨江发展引领城市未来的新使命。

近年来,随着汇宏金融港项目落地新区,我们一路见证着哈尔滨新区日新月异的巨大变化,新区全面承载了“引领龙江改革开放”“重构哈尔滨城市架构”“重塑哈尔滨产业结构”的三大使命,对标浦东、复制深圳,在全国首创“以照为主、承诺代证”,在全省率先试点“一枚印章管审批”“承诺即开工”成为全省叫得响的营商环境品牌。

新区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搭建了更广阔、更精彩的舞台。汇宏金融港项目作为哈尔滨新区重点招商项目,聚焦为科技创新园区提供企业办公、金融服务、科技孵化、人才服务等功能定位,得益于哈尔滨新区良好的营商环境,目前,项目正顺利推进。待项目全部建成后,将依托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数字技术对传统金融业务模式、流程等方面进行升级创新,更高效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并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记者:

您刚才提到,前不久腾讯安心平台落户新经济产业园区,您如何看待数字经济赋能龙江传统产业和优势资源的前景?近期公司有哪些发展动态?

杨昌仁:当前黑龙江把发展数字经济作为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出台“数字经济20条”鼓励发展数字经济,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开辟了全新赛道。以新技术和新应用为重点的数字化经济,将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龙江传统产业价值链、供应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的整合重构和重塑,必将进一步推动黑龙江补短板、强弱项、扬优势,在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中赢得战略主动,形成新的发展优势。

近期,我们正带领企业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关于“促进龙江高质量发展,打造龙江特色产业集群”的号召,投资30亿元打造的高端产业集聚型产业园区——黑龙江新经济产业园项目整体建设已完成,即将开园投入使用和正式运营。

未来,我们将聚焦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金融、创意设计产业,巩固深化与腾讯公司深度合作,打造腾讯云安心基地;吸引更多金融服务机构落地园区,打造实力更强、辐射更广的“对俄跨境金融服务中心”;加快推进“中俄大厦”建设,吸引俄罗斯、韩国、日本等东北亚地区国家、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企业等入驻,设立各国文化、旅游、科技、艺术等领域交流展区,开展跨境电商、异域商品综合贸易;设立“黑龙江宏仁新科产业基金”,鼓励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和应用。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