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六号飞天 新区贡献

哈玻院碳纤维复合材料强力支撑

本报讯(记者薛婧)5月30日,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于9时31分由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搭载升空,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据悉,哈尔滨玻璃钢研究院有限公司(简称哈玻院)为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提供飞船推进分系统碳纤维复合材料承力截锥及气瓶安装支架。

据了解,哈玻院从1995年开始承担飞船推进分系统碳纤维复合材料承力截锥及气瓶安装支架的研制任务。承力截锥是飞船推进分系统主承力构件之一,是当时我国在航天器型号上使用的最大的复合材料主承力结构。产品具有承载能力大、强度高、精度高等特点。多年来,哈玻院研制的产品保障了神舟系列飞船的每一次成功发射,为空间站的常态化运营提供了有力支撑。

哈玻院成立于1960年,是为我国“两弹一星”工程成立的最早从事树脂基复合材料研发的科研机构之一。经过近60年发展,哈玻院形成了以纤维缠绕技术、拉挤工艺技术、预浸料制备及铺放技术、结构设计仿真和分析为主要技术特色的科技型企业,建立了完备的研发、生产体系和质量体系。

哈玻院在国内率先提出纤维缠绕理论,并发明制造了缠绕设备,突破网格加筋缠绕工艺技术,实现了各种异形结构的缠绕,促进了中国玻璃钢/复合材料的行业发展,并且为国民经济各工业领域提供了高品质的复合材料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