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独特的历史文化铸就龙江精神 2022年10月01日

葛喜东

翻开这部由中共黑龙江省委史志研究室组织编纂的《雄鸡冠上的璀璨明珠——黑龙江省情概览》,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这部书不仅仅图文并茂地全面介绍了黑龙江省的人文地理、民族人口、资源禀赋、经济社会等各方面省情,而且更深刻地发掘和介绍了黑龙江地区的历史、独特的民族地域文化,以及这种地域历史文化所铸就的伟大龙江精神、龙江气派和龙江性格。可以说,这是一部具有历史纵深、反映独特文化、蕴含龙江精神的好书,一部匠心独运、用意深远、有思想灵魂的好书。

阅读《雄鸡冠上的璀璨明珠——黑龙江省情概览》,犹如拂去历史的尘埃,展现给我们一幅幅金戈铁马、雄浑壮阔的历史画卷。黑龙江省古代民族历史文化异彩纷呈,是极具生命力和创造力的文化,是多元一体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文化遗存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遍布全省,形成了独特的历史文化精神。这就是学习中原文化、融入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大一统意识,开放包容、兼收并蓄的博大胸怀,铁马冰河、开疆拓土的英雄精神,以及粗犷豁达、豪放质朴的民族性格。

通过阅读这部书我们了解到,进入近代以来,面对西方列强欺压和外来侵略,无数志士仁人为拯救民族危亡探求真理,奋起抗战,多少英烈慷慨悲歌,壮怀激烈,创造了誓死报国、威武不屈的英雄史诗和龙江品格。

通过阅读这部书我们了解到,20世纪初的哈尔滨成为传播马列主义的桥头堡和中转站,中东铁路成为共产党人往返苏俄的红色交通线。 “红色之路”加快了马克思主义和十月革命思想在中国的传播,促进了中国工人阶级的觉醒和中国共产党的的建立。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英雄的黑龙江人民英勇不屈,打响了十四年艰苦抗战的第一枪。在白山黑水间、在兴安密林中,东北抗联将士英勇不屈、顽强杀敌,涌现出杨靖宇、赵尚志、李兆麟、赵一曼等民族英雄,他们用生命和鲜血铸就了东北抗联精神。在抗战胜利后,黑龙江地区迅速开展建立民主政权、剿灭土匪、土地改革、发展生产等工作,人民群众踊跃参军参战,大批干部南下开辟新解放区,倾其财力、物力和人力支援东北和全国解放战争,为建立新中国做出了重大历史贡献。

这部以历史文化见长的省情概览,详尽地为我们展示了黑龙江大规模开发建设的恢弘历史画卷。在建国初期激情燃烧的岁月里,黑龙江人民以开拓、担当、奉献的革命激情和 “长子情怀”,挥师开垦北大荒、开发大小兴安岭、会战大庆油田、建设国家工业基地,为支援抗美援朝、支持国家经济建设创造出巨大的物质财富和文化精品,形成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北大荒精神。

新中国成立以来,黑龙江更多地承担了为中国工业化奠基的使命。经过“一五”时期22项苏联援建项目落户黑龙江,抗美援朝时期部分南厂北迁,加上原有的工业基础,使黑龙江成为以哈尔滨、齐齐哈尔为龙头,重工业和装备制造业、煤炭、机电、冶金等门类齐全的国家工业基地,创造了共和国装备工业和科技创新无数个“第一”。在实现工业化辉煌的同时,也创造了精神文明的丰硕成果,涌现了王进喜、马恒昌、苏广铭、马永顺等英雄模范,用无私奉献精神挺起了共和国的脊梁,彰显了龙江精神和长子情怀。

阅读这部书,让我们深信:独特魅力的黑龙江历史文化,在中华民族历史长河中大放异彩;伟大的龙江精神,是中华文明谱系和精神宝库中的璀璨明珠,闪耀着爱国主义、英雄主义、国际主义和理想主义的光辉。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古老的龙江大地生机勃发,前程似锦。肩负使命的各族龙江儿女必将汲取优秀历史文化的营养,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彰显龙江精神,为龙江实现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再创历史辉煌而踔厉奋发、不懈奋斗。

(作者系哈尔滨市政协原常务副主席、黑龙江省人民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会原副会长、哈尔滨人民政协理论和文史研究会原名誉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