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1

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 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烈士纪念日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举行 许勤胡昌升黄建盛等参加 2022年10月01日

9月30日上午,省暨哈尔滨市烈士纪念日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仪式在哈尔滨举行。本报记者 邵国良 郭俊峰摄

本报9月30日讯(记者曹忠义 李国玉)9月30日,烈士纪念日,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仪式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许勤,省委副书记、省长胡昌升,省政协主席黄建盛等来到哈尔滨市道外区长青公园,同各界代表一起,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奋进力量。省委常委、哈尔滨市委书记张安顺主持敬献花篮仪式。省领导张巍、沈莹、徐建国、王一新、何良军、赵忠和王永康,省军区少将司令员范明磊参加。

秋日的长青公园内苍松翠柏掩映、气氛肃穆庄严,东北抗日暨爱国自卫战争烈士纪念塔巍然耸立,塔身正面镌刻的鎏金大字格外醒目,省市领导和各界代表面向纪念塔肃然伫立,表达对烈士的缅怀追思。

“礼兵就位”,随着一声口令,12名礼兵迈着铿锵的步伐,行进到纪念塔前,持枪肃立。

10时整,黑龙江省暨哈尔滨市烈士纪念日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正式开始。伴随着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全场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激昂的旋律,嘹亮的歌声,在长青公园回荡。

随后,全场肃立,向为中国人民解放事业和共和国建设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默哀。

默哀毕,深沉的《献花曲》响起,18名礼兵抬起由省委,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省政协,驻省各部队,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哈尔滨市各界群众,老战士和烈士亲属敬献的花篮,正步前进、拾级而上,将花篮整齐摆放到纪念塔基座上。

许勤缓步向前,行至纪念塔基座正中花篮前,郑重整理花篮上的缎带,面向花篮和纪念塔行注目礼。随后,许勤等省市领导及各界代表缓步绕行,瞻仰烈士纪念塔。

参加敬献花篮仪式的各界代表表示,在党的二十大即将胜利召开之际,举行向英雄烈士敬献花篮仪式更具有特殊意义,将永远牢记英雄烈士的丰功伟绩,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不断深化对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的学习,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加力推进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参加敬献花篮仪式的还有哈尔滨市负责同志,老战士、烈士亲属代表,退役军人代表,省及哈尔滨市各界代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