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五常 “15条”赋能“人才强市” 2023年03月23日

本报讯(张劼 记者韩波)日前,五常市发布《新时代五常人才强市实施意见》(简称“人才强市15条”),旨在通过加强引才留才力度,建设平台培育体系,释放用人主体活力,吸引各方人才汇聚五常、在外的五常籍人才回到家乡。同时,五常市积极构建“近悦远来”人才生态,做好引才、育才、用人文章,发力打造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

努力做好省及哈尔滨市人才政策承接工作,五常市出台的“人才强市15条”,涉及搭建科学引才聚才平台、构建精准引才育才工作格局、打造用心爱才留才服务品牌3方面15条政策。其中,就给予选调生优惠政策、落实毕业生相关待遇、兑现高层次人才待遇、用活事业编管理政策,以及鼓励毕业生自主创业、拓宽选人用人渠道、营造重才用才氛围、强化各类人才示范效应和支持科研人员创业、发放青年人才补贴、落实安居保障措施等,拿出具有吸引力的引才聚才优惠政策,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人才。

聚焦打造一支门类齐全、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绩效显著的人才队伍,近几年,五常市结合当地实际,实施“激励鼓励人才”“青年才子倍增”“在外游子归巢”“乡土人才振兴”“企业高校合作”5项人才计划,精准招才引智,优化人才成长发展环境。发力建设党政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6支队伍,五常市将继续在怎么选对人、怎么留住人、怎么用好人上下功夫。

做好引才文章,坚持党管人才,大力引进高校毕业生,实行一人一议、一事一策,加强奖励扶持。围绕产业建立人才服务站,引进急需紧缺人才,实现乡土人才由“零星分布”变为“抱团集聚”。

做好育才文章,五常市将发挥组织部门培养干部的主体责任,把急难险重的岗位和基层一线摔打作为人才培育的重要环节。利用园区、电商、产业项目等载体,为人才发展搭建创业就业平台。积极与高校对接,做好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分类设置、分层推进,加快培育专业性人才。

做好用人文章,五常市将把合适的干部放到合适的岗位,强化人才发现培养力度,兼顾高层次专业化人才培养和“土专家”“田秀才”“电商网红人才”发现,支持基层一线人才队伍建设,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一线流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