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巴彦 法治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2023年03月23日

本报讯(王天航 记者王志强)日前,巴彦县法院认真贯彻省法院深化能力作风建设“工作落实年”活动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动员部署会议精神,把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作为人民法院的政治任务和重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逐级压实责任,全力构建“责任全覆盖、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迈上更高水平。

提升站位重落实。召开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推进会,统一思想认识,强化使命担当,明确目标任务,提出具体要求,使全院干警充分认识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实增强做好营商环境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更大的格局推进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争先晋位、跳起摸高、提档升级。

一体推进共落实。坚持将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抓紧抓细抓实抓靠,将营商环境指标提升贯穿于审判执行工作全过程。成立由党组书记、院长任组长的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负责营商环境工作的研究部署、统筹协调、督促督导,构建起党组书记负总责,班子成员齐配合、共同抓,各庭室重落实、具体抓的责任体系。

压实责任促落实。党组书记与战线领导、战线领导与庭室负责人、庭室负责人与干警层层签订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责任状,明确工作目标、完成标准、完成时限,把各项任务分解到点、细化到岗、压实到人,确保事不落项、责不落空,着力打造全要素、精细化、闭环式工作落实新模式。

强力推进善落实。战线领导靠前指挥、统筹调度、以上率下,各庭室干警明责于心、认责于身、履责于行,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要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实施台账式管理、项目化实施、时限内落实。针对在“执行合同”“保护中小投资者”等考核指标中的弱势指标,拿出管用措施,制定整改方案、靶向发力、精准攻关、综合施策,做到优势指标巩固保持,中游指标稳步提升,短板指标迎头赶上,确保工作“提效”、推进“提速”、任务“提质”。

考核督导保落实。充分发挥考核正向激励和反向调节作用,审判管理部门每周对全院营商环境指标运行情况进行一次全面体检,对相关指标滞后的通报到人到事,进行“点穴式”专项督导。对在营商环境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警予以表彰奖励,对完不成任务指标的干警在评先选优、提职晋级、选拔任用等方面实行“一票否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