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

黑龙江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进行时 鹤岗市“青年之家”释放县域共青团新活力 2023年05月23日

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共青团鹤岗市委紧紧围绕提升共青团“三力一度”的工作目标,通过打造“青年之家”,释放县域共青团“新活力”,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

“靠谱的人才是关键”

今年年初,经过近一年的持续推动,鹤岗各县区团的工作岗位配备率均达到了100%。依托“助力乡村振兴万人计划”“服务基层计划”“大学生社会实践”等项目,80余名优秀大学生、事业编制人员和服务基层志愿者等优秀青年充实到了“青年之家”和团的各级基层岗位上。这些充满热情、思路活跃、敢于尝试的“源头活水”在短短五个多月时间里,开展团活动120余场次,联系青年6000余人。

“积极动员才能活跃”

“五一”假期来临之前,萝北县凤翔镇“青年之家”便热闹起来,公益课堂、读书论坛、志愿服务、理论宣讲等多样活动依托“青年之家”依次开展。2021年,萝北县被确定为县域共青团基层组织改革试点县以来,为了让“青年之家”不仅要“建起来”,还要“活起来”,大家举办农村青年专场交友联谊活动,邀请摄影、插花、剪纸协会到“青年之家”办活动、搞讲座,“潜伏”到各种粉丝群中卖力地推荐“青年之家”。从一呼无人应,到“呼有人应”“一呼百应”,“青年之家”成为凝聚、联系青年的最有效渠道。

“服务青年才是根本”

近几年到鹤岗购房落户的人群中,青年人的比例不断增长,尤其在鹤岗市的南山区和兴安区聚集较多。因此这两个区的“青年之家”在理论培训、读书学习、志愿服务等功能之外,还特别发展了创业帮扶、就业介绍等功能。芳芳(化名)来自四川省,因独自抚养孩子,无法应聘朝九晚五的工作,“青年之家”为其推荐灵活性较强的家政服务岗位。对于想从事网络直播的青年人群,邀请市内电商协会成员为其开办专门培训班,一对一研究定位、作品和营销。同时,“青年之家”为区域内困难青少年等提供助学金、生活用品、免费辅导等资源合计40余万元。

“红色引领才是灵魂”

“青年思享汇”学习红色历史、“看家乡”寻访红色记忆、垦荒精神博物馆重温北大荒精神、红色电影展播重温革命记忆。两年来,学习党史、纪念英烈、保护环境、法制宣传等爱国主义教育已经成为“青年之家”的常态化活动机制,全市“青年之家”年均举办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团日活动50余场。丰富团员青年的社会实践形式的同时,在主题鲜明的实践活动中潜移默化引导青年,“听党话、跟党走”“爱家乡、拼奋斗”成为广大青年的自觉共识和切实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