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

坚决守好国家安全校园防线 牡丹江师范学院党委书记 王志浩 2024年04月15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推动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前提都是国家安全、社会稳定。没有安全和稳定,一切都无从谈起。”高校作为人才培养基地和育人教育基地,是国家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织密织牢安全网,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提高各级领导干部统筹发展和安全能力,坚决守好国家安全的校园防线。

一、提升理论武装的“引领力”,抓牢国家安全的“指南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高校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重点工作任务,以平安校园建设为目标,创新工作理念,注重工作实效,打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一是准确理解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内涵。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是“总体”,“一个总体”“十个坚持”有机融合、有机统一,凝结着我们党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宝贵经验,反映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工作规律性认识的深化、拓展、升华,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认识论和方法论相统一的鲜明特色。二是充分认识统筹发展和安全的时代要求。党的二十大将“统筹发展和安全”写入党章,引导全党全社会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确保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顺利推进。三是深刻把握校园安全和稳定的重大意义。统筹发展和安全对于高校而言,不仅有助于推动高校自身的全面发展,还有利于提升高校在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的重要作用,为国家的长远发展和安全稳定作出积极贡献。

二、提升安全管理的“战斗力”,守牢国家安全的“防护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发展和安全并重,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高校必须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的角度对待校园安全问题,提升安全管理能力,以校园安全助力保障国家安全。一是强化政治安全,确保正确办学方向。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教育广大党员、干部坚定不移地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紧盯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抵御和防范境内外敌对势力对校园渗透,坚决捍卫政治安全,把各级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守正确政治方向的坚强战斗堡垒,确保办学方向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发展。二是强化专项治理,消除重大安全隐患。重点围绕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危险化学品安全、网络安全、校园安防建设、交通安全、公共设施、楼宇房屋等开展全方位无死角的隐患排查,确保校园安全工作形势持续稳定。争取整改项目,提升智慧管理水平,校园安防设施、消防设施、车辆、人员等实现同平台管理、同平台运行、同平台联动,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管理的智慧化水平。三是强化教育引导,营造浓厚安全氛围。充分利用校园各级新媒体平台,抓住时间节点,开展各类安全教育,分类开展培训,提升师生自救互救及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和自护技能。加大宣传教育和培训力度,强化反渗透、反诈、消防、禁毒、交通等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逐步打造出具有师院特色的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模式,为培养具有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的优秀人才贡献力量。

三、提升体制机制的“向心力”,筑牢国家安全的“新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健全国家安全体系,增强维护国家安全能力,提高公共安全治理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高校对内要发挥学校各部门协同网格化治理机制,对外要联合政府各执法部门,做好预警预案、施行政策决策、监督管理工作,助力校园安全建设。一是修订完善制度,健全安全工作责任体系。依据《黑龙江省教育系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办法》修订、完善《牡丹江师范学院安全工作责任制》《牡丹江师范学院安全工作委员会条例》《牡丹江师范学院学校领导安全工作职责清单》等制度,成立平安校园建设领导小组;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结合学校实际修订优化《牡丹江师范学院突发事件整体应急预案》。二是推进警校共建,提升部门协调联动能力。完善校园警务室建设,校园接入公安专线,校园警务室实现现场案件办理、户籍办理等相关业务;接入公安视频网络专线,在学校南北门增设人脸识别监控,有效识别和预警进校人员;协调公安、城管、交通等相关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治理,净化校园周边环境。三是强化隐患排查,完善风险防控工作机制。落实《牡丹江师范学院保卫处校园安全检查办法》,加强安全隐患排查和整治,建立安全隐患台账。完善学校24小时值班工作制度,实现值班工作全闭环;制定并实施《牡丹江师范学院突发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制度》,明确信息报送范围、时限,落实突发事件信息报送工作任务。

牡丹江师范学院将全面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丰富内涵,统筹做好以政治安全为统领、以教育事业发展安全为保障,统筹推动区域高水平应用型师范大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