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建企业诉求服务平台 37项高频堵点领域实现“秒批”

平房区如何打造营商环境一流城区

市民在平房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窗口办理业务。

工作人员帮助市民在自助服务机上办理业务。

□文/摄 本报记者 韩丽平

在全省首开“7×24”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政务服务新模式;搭建企业诉求服务平台,畅通企业诉求渠道;在37项高频堵点痛点领域实现了“秒批”……年初以来,平房区营商局立足以服务人民为中心,为企发声、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从优化办事流程环节、提升惠企精准服务、强化智慧赋能等方面,着力解决百姓企业办事的“痛点”“堵点”和“难点”,努力打造营商环境一流城区。

以百姓便利为目标 创新服务举措

见到餐饮店老板徐莉时,她正在忙着装修新店。“住改商证明取消的好处,我最有发言权,从取消证明前的几个月都办不下来,到实行承诺制后当天就办理了营业执照,我都经历了,要不是这个新政策,我这开店计划可能就要泡汤了。”徐莉说。

今年,哈市平房区率先在全市取消住宅登记为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的证明文件(即住改商证明),实行住所承诺制。这一转变不仅降低了市场准入门槛,压缩了企业开办时间,更减轻了基层负担。

开展“无证明城区”创建活动,企业和百姓办事需提供证明材料由50余项减至2项,尤其是困扰百姓多年的住改商需街道社区提供的证明一并取消,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反响,省营商局已将该项改革列入年内在全省进行复制推广的重点改革经验;在全省搭建了第一个区级信用平台“哈南信用”,全区九街一镇政务诚信创建活动被纳入全市改革试点;通过优流程、减材料、压环节改革打造一流企业开办证照核发审批速度,企业开办全流程0.5个工作日内办结,网上申请商事登记事项实现30分钟内回推电子证照。

与此同时,该区还在全省、全市首推“场景式服务主题”事项,全年公布事项120项,推动“办事不求人”事项800个,做到了百姓办事“找谁都一样,谁找都一样”,实现了群众办事“只进一门、只到一窗、只上一网”,做到了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街(社区)。

据了解,为全力打造营商发展好环境,平房区在全省第一个启动了第三方区域营商环境评价工作,设定17项一级评价指标,5个专项评估评价报告陆续出炉,为对标对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等先进地区提供了可量化、可改进的方法路径。在此驱动下,平房区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创新举措纷纷落地实施。

以企业需求为先 化解合理诉求

太和成品油政策兑现、中盟财富中心资金给付、香悦蓝天下二期尾款拖欠等案件久拖未决,该区营商局成立后下大力度跟进,以企业需求为先,合理化解诉求,这些问题现已全部得到合理化解。目前,该区营商局牵头化解的绿地总部大厦交接、哈飞工业与利达公司土地交易等重大事项正在稳步推进中。

据悉,为倾听企业诉求,畅通沟通渠道,平房区搭建了企业诉求服务平台,聘请26名营商环境建设特约监督员,选定30个营商环境监测点,发放5000余张企业联系服务卡,企业可通过扫码进入诉求平台,在手机端可随时反映诉求,受理办理全程透明化。截至目前,已举办面向企业的政策发布会4期,为畅通企业诉求渠道、保障企业合法权益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

此外,根据省委省政府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清赖行动”专项整治工作部署,该区于2019年4月初全面启动哈经开区暨平房区“清赖”专项整治行动,全区共梳理汇总台账项目226项,占全市三分之一,总金额5.38亿元,占全市二分之一,截至目前,已完成全部台账项目清欠工作,实现“清赖行动”事项与金额“双归零”,提前一年完成省市要求的各项工作任务,为全市如期完成“清赖”工作目标做出贡献。

据了解,今年以来,该区聚焦《黑龙江省营商环境监督办法》,全力化解企业各类合理诉求,全年共受理企业各类诉求150余件,案件受理总量占全省四分之一、全市一半以上,案件办结率100%,诉求企业满意率100%。

政务服务智能化 打造营商新高地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环境、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切实推动“网上办”向“掌上办”转变、“大厅办”向“自助办”转变、“社区办”向“门口办”转变,该区营商局推出了一批首创改革项目,把打造营商环境“升级版”作为支持企业健康稳定发展的有力抓手,更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助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

在全省首开“7×24”全天候、全时段、全领域政务服务新模式;依托“智慧城市”建设打造的一体化“整体政府”,以“掌上政府、指尖服务、刷脸办事”为目标,立足三个领域(商事登记、民生服务和特种设备监管)、围绕三个重点(有限责任公司开办、变更和备案)、依托三个终端(PC端、移动端和自助端)、涵盖三个大厅(经开区企业服务大厅、建设审批大厅和平房区民生服务大厅),在37项高频堵点痛点领域实现了“秒批”,真正实现了“人工审批”向“无人审批”转变,有效满足了民众对于快速办理、多种渠道办理的需求。

据了解,近年来,为逐步破解窗口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等难题,平房区不断深化“一门式、一窗式、一网式”改革,通过“五化”,即标准化、信息化、阳光化、数据化、人性化建设,实行政务服务多门向一门集中、多窗口向一窗口集中,不断简化办事程序、提高智能化政务水平,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此过程中,平房区依托“一门式”综合信息平台,融合各部门专业系统,构建起无边界的业务协同,实现政务服务资源共享、业务协同和互联互补,推动企业办事从“路上跑”向信息“网上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