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班线公交化运营 构建乡(镇)村物流体系

龙江探索客运转型升级良方

□本报记者 狄婕

我省拟出台推进道路客运改革实施意见

A利用3至5年,力争实现全省70%以上农村客运班线公交化运营

B80%以上的农村人口享受到公交化出行服务

C构建覆盖 90%以上 乡(镇)村的 物流体系

11月25日,牡丹江市交通局会议室里,窗外冰天雪地,屋内气氛热烈。来自我省东部地区各地市县交通局、客运企业的有关人员汇聚一堂,各抒己见。座谈会主题鲜明:道路客运如何改革、客运发展怎样破题。而这样的座谈会,1个多月内省交通运输厅已经在全省不同区域、不同层面组织召开了6次。

近年来,随着公路高铁交通方式多元化、私家车普及,我省城乡道路客运市场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一方面客运站、客运企业面临经营困局,一方面人们期待更绿色更便捷经济舒适的出行方式,为此,我省拟出台推进道路客运改革实施意见,探索改革良方。

试点:交通+邮政 小村庄变身电商大户

在穆棱市下城子镇悬羊村,陈新建绝对是村里的大红人,他经营的小超市也是村里人气最旺的地方。这都源于2018年超市加入了一项新功能,村邮政物流点。

小超市门口,一块大牌子十分醒目:村级交邮合作站点。记者走进屋内,收款台旁边的区域是物流点的专用区。货架上整齐地摆放着邮政快递送来的包裹,客运班次也清晰地贴在墙上。

村民陆彦金正在取自己的快递。他告诉记者,随着网购的普及,村民们也想赶时髦上网购物。但在三年前,取快递是一件麻烦事。村里没有物流点,网购的商品要到16里外的镇快递点取寄,来回一趟两三个小时。有时候没车就得打车或者骑三轮车去,十分费劲。如今有了交邮合作站,快递直接送到家门口,太方便了。

交邮合作是农村客运班车通过村级客运线路将沿线村屯的邮政快递包裹运送到村级综合服务站,并将村里收集的包裹再转运回来。

陈新建一边娴熟地帮村民签收,一边笑着对记者说,“我已经从超市店主变成交邮合作站的大站长了。不仅收发快递,我还负责教大家网购,帮村民代购,我们村的网购热情都带动起来了。”

站点面积虽不大,可作用却不小。悬羊村是有名的木耳种植村,全村有400户农户从事木耳生产,年产量3000万袋。陈新建说,早先村民想卖点农产品,只能等小商小贩上门收购,来了还要压价。有了这个交邮站,压价可以不卖,然后通过网上选个好价销到全国各地。如今,全村七成以上的木耳生产户都通过网络销售,一斤木耳能多挣七八元钱,食用菌产出季单日发送能达到百件以上。

不仅是悬羊村,在穆棱市,交邮合作运营模式给农村经济发展带来机遇,吸引当地青年返乡创业。光明村付杰小夫妻从南方回到穆棱,通过网络直播将穆棱市的农特产品销往全国各地。村民贲成通过交邮合作项目“淘宝村播”业务,将滞销的2万多斤手工土豆粉通过电商平台销售一空,当年脱贫。

破题:客运网络打通货运“最初”“最后”一公里

从2017年开始,穆棱市逐步探索实践在市、县、乡、村四个层面打造便捷高效农村物流网络的新模式。在市县层面,建设交邮合作枢纽;在乡镇层面,整合闲置场站、局所资源,打造物流节点;在村里,整合社会资源,建设交邮合作综合服务站,填补末端服务空白点。实现打通工业品下乡进村“最后一公里”和优质农副产品出村进城“最初一公里”。

穆棱市运输有限责任公司书记张成森告诉记者,交邮合作破解了农村物流成本过高、商贸流通不畅、公共服务不到位等问题。截至2019年底,穆棱市交邮服务线路总条数18条。像陈新建这样的物流服务站,在穆棱市已有52个。服务站还兼具了候车室功能,让包裹飞的更快的同时,更好的解决了农村居民坐车难、等车难的困扰。农村客运班车年收入也增长10%。

与此同时,穆棱市还在农村客运服务上做创新。

受撤村并镇和农村人口外流等因素的影响,目前我省一些城市周边村屯出现很多“留守老龄人村”现象,乘客逐年减少,线路经营效益大幅下滑,导致当地企业境况艰难。

穆棱市金城公交公司书记刘知田告诉记者,穆棱市河西镇长兴村也受到了这种现象的影响。为此他们推出了预约化服务,村民们建了微信群,有出门需求和汽车公司预约,百姓企业都受益。

穆棱市还在全市29条公交线路中,将21条线路延伸至村屯,增加发车频次。市民李伟说,自己经常乘坐城区到福禄乡国光村的班线,早上6时20分发车,8分钟一趟,票价3元钱,比原来降了25%。

展望:3至5年实现民生经济双赢

近年来,我省在穆棱、富裕、望奎等市县进行了城乡客运改革试点,取得了初步成功,提供了有益尝试。十四五期间,结合目前的国家政策、道路客运经营的困难,我省将在全省推广道路客运的公交化改造。

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张志权说,从乘客的角度讲,道路客运的公交化改造能够提供更便捷、舒适、安全、经济的服务,增加发车的频次,缩短乘客等待的时间。让百姓满意的同时,也要让客运企业满意。目前国家鼓励支持道路客运公交化改造,在运行补贴、购车补贴,车购税减免等方面都有一些政策扶持,而且力度很大。从几个试点县的运行情况看,这些政策能够支持和满足改革需要,企业的运输成本和乘客票价也会大幅降低。

道路客运改革在百姓更方便乘车的基础上,还将“重塑”客运站,助推经济发展。

张志权说,客运站除了原始的候车集散功能外,还要打造全省统一的客运站商业品牌,使客运站不单是乘车候车停车的场所,还是一个商业信息的集散点。同时,利用道路运输剩余的运力资源,打造全省农村物流体系。降低农民日用消费品的消费成本,同时农民的产品也通过物流体系,运到城里,变成商品,增加农民收入。

未来,我省拟利用3到5年的时间,对全省农村客运班线和具备条件的城际客运班线进行公交化改造,实现全省70%以上农村客运班线实行公交化运营,80%以上的农村人口享受到公交化出行服务,构建覆盖90%以上乡(镇)村的物流体系,村民乘坐公共交通出行成本降低20%以上,农村常年日用消费品价格与当地城镇居民日用消费品价格基本持平。全省道路运输企业和客运站总体走出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