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一村(社区)一讲法”137个行政村全覆盖

汤原县乡村普法入人心

□本报记者 董新英 刘亿服

大家好,我是汤原县人民法院立案庭法官钱红,今天向大家分析、解读《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一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现在我主要讲解其中的婚姻家庭编……

12月2日,宪法日前夕,汤原县普法讲师团走进汤原县香兰镇新建村,几十名村民围坐在多媒体教室里,聆听普法课程。钱红主讲婚姻家庭编,来自汤原县司法局讲师曹竹君则主要结合案例讲解人民调解。这是汤原县“一周一村(社区)一讲法”活动的一个现场。

汤原县旨在通过推行“一周一村(社区)一讲法”,有效提升乡村群众法治意识。这项活动从2017年开始开展,2020年已经实现了全县9个社区和137个行政村普法全覆盖。

为什么讲?

乡村普法 要系统性、长期性

近年来,随着普法工作的不断深入,全民守法意识明显提升。但在基层、农村,仍有一些信访案件反映出乡村群众法治意识不强、知法渠道不宽等问题。“乡村普法是一项系统性、长期性的工程,需要各级党政机关、执法司法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履职尽责、齐抓共管,才能取得实效。”汤原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长久说。

乡村普法工作是普法依法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举措,在推动改革发展、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李长久举例说:“以前,许多农户遇到粮企拖欠粮款,不知道用法律的武器保护自己,而是选择上访。”为此,相关部门深入调查研究,从基层实际出发,开展“一周一村(社区)一讲法”活动,印发了实施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时间安排、普及对象、授课人员及活动内容,列出了各阶段普法计划和任务分工。

谁来讲?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

李长久说,普法是解决基层群众知法的直接方式。为此,汤原县确定了由普法讲师团讲、普法责任制成员单位讲和人民调解员讲。汤原县司法局局长赵昕介绍,他们精心挑选、优化配置,共选出42名部门业务骨干,成立普法讲师团。讲师们根据自己的业务专长备课,以课件形式把与广大村(居)民利益密切相关的重点热点法律问题展现出来,进一步提高法治宣传的效率。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县43家普法责任制成员单位,发挥专业优势,采取“边执法边普法”“专题讲法”等形式开展普法宣讲活动。充分利用人民调解员的独特优势,在排查化解矛盾纠纷时,针对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进行普法宣讲,提升了群众的自觉守法意识。2017年以来,开展宣讲活动150余场次。

给谁讲?

三层面乡村普法 让法律普及均衡发展

新建村的普法讲堂已经是普法讲师团第二次授课。汤原县的乡村普法确定了“给谁讲”三个层面。

到重点区域讲。为了提升全县群众的法律素养,做到法律普及均衡发展,汤原县对17个软弱涣散村和58个建档立卡村等区域进行了重点宣讲,大幅提升了群众法治观念及乡村依法治理能力和水平。

给特殊群体讲。围绕保护空巢老人、妇女儿童、农村经纪人及农民工的合法权益,开展专题宣讲。截至目前,开展宣讲活动25场次。

给法律明白人讲。对由村两委、治保主任和人民调解员组成的157人的法律明白人队伍,采取“线上+线下”培训相结合的方式,提升其法律知识水平和能力。

讲什么?

收集村民“订单” 群众想听什么讲什么

汤原县乡村普法讲究“菜单式”,群众想听什么讲什么。相关部门在10个乡镇和9个社区进行走访调研,收集了涉及婚姻家庭、赡养、土地承包等6个方面的“订单”,宣讲《婚姻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等法律法规,满足了广大村(居)民的法律需求。同时,通过对3年来高频案件梳理,有针对性宣讲了《治安管理处罚法》《交通安全法》及防电信诈骗知识等法律内容,提高了村(居)民的安全意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布以来,汤原县成立民法典宣讲团,以专题宣讲的方式走进社区和乡村。同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线下的法律大集、发放“法律进乡村”宣传册(品)、文艺演出、“法治大喇叭”等活动,结合线上“两微一端”,依托“今日汤原”官方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讲堂和以案释法栏目,使普法更接地气。

三年来

汤原县累计开展活动270余场次,实现了全县137个行政村普法全覆盖,乡村群众法治意识得到提升,农村法治化管理水平显著提高

乡村群众法治意识的提升减轻了基层信访数量,全县涉农信访问题由2017年的471件减少到2019年的274件下降 4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