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创新 设计创新 标准创新

康隆药业 以创新赋能中药产业

□本报记者 黄春英

编前话

保护和发展市场主体特别是民营企业,对于提升就业水平和居民收入、拉动内需、畅通国内循环意义重大。省委全会审议通过的规划建议,对“十四五”时期我省民营经济确定了方向:民营经济实现“三分天下有其二”目标,更多民营企业加快进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

即将过去的一年,黑龙江省攻坚克难,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统战系统和工商联坚持信任、团结、服务、引导、教育的方针,民营经济统战工作不断加强和改善,政治引领成效明显,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发展环境持续优化,工作机制不断完善,政商关系更加亲清。我省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凝共识、强信心、促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本报从即日起推出《 民营经济新观察》专栏,展示行进在创新、转型、升级之路的黑龙江民营经济的亮点和特色。

“以匠心造匠品产业报国”,在哈尔滨市康隆药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康隆药业)看来,这不只是办公楼门前的一幅字联,也是其创业20年来秉持的精神内涵。踏实的努力、不懈的创新和骄人的业绩,近3年研发投入近5000万元,平均占销售收入的3.6%,不断创新求变的康隆药业已经成长为黑龙江省重点民营科技企业,并连续多年获得中国医药工业百强企业。目前该公司产品生产达满负荷状态,今年1月—10月总产值达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4.45%。预计全年产值达10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2%。

穿上洁白的工作服,戴上一次性防尘帽,套上一次性鞋套,由于药企对环境洁净度的要求特别高,尽管如此全副武装的走进生产车间采访,记者也只能站在一尘不染的走廊,隔着玻璃看核心生产区的情况。

公司项目总监李纯告诉记者,康隆药业主要生产中药口服制剂,功能主治涵盖了抗炎、呼吸系统、儿童等国家重点领域。其中无糖型强力枇杷露、浓缩型小儿咳喘灵口服液和炎宁糖浆,都是集多项专利于一身的独家品种。企业主打产品无糖型强力枇杷露为国家基药,国家医保产品,获列国家级、黑龙江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无糖型强力枇杷露在全国销量连续多年蝉联止咳类药品前三甲。

中药成分复杂,中药产品的研发生产,尤其需要保证其标准化和稳定性。多年来,康隆药业一直专注研发中药产品,以科技创新赋能中药,精益求精提高药效,保质量打品牌。公司生产总监艾春林介绍说,目前企业拥有全国产能最大的糖浆剂生产车间,产品生产过程完全采用自动化、智能化,已实现药液从配剂、灌装、封口、贴标、打码、装盒、装箱全自动化的生产流程。

隔着玻璃记者看到一台机器正在灌装药液。艾春林说,这是负压灌装机,灌装速度达每分钟200瓶,是国内速度最快的灌装机,目前该公司共有4台这样的设备。另一边的装盒机能自动完成打开包装盒、装进药瓶和说明书、折好包装盒等几道工序。

这种智能化很高的新设备,一天能完成15万盒的装盒工作,完全取代了过去人工包装的低效生产。

先进的高位立体库是康隆药业的又一高科技亮点。在仓库中,只见一辆精巧的叉车正轻盈的行驶在高大整齐的货架间,它伸出长长的手臂,轻松准确地取下两层楼高的十几箱货物,然后运出来。李纯介绍说,这个高位立体库采用了立体货架与窄道叉车配合使用方式,能实现300%的空间利用率。叉车通过WMS系统控制,能实现全自动驾驶工作模式。

“我们的检验仪器配置和分析能力已达到了研究所的水平。” 康隆药业质量总监翟斌颇为骄傲地说,公司有各类先进的试验、检验仪器设备140余台。化验室的电子天平结果能精确到小数点后五位;这里的超高效液相色谱仪、高效液相色谱仪和气相色谱仪都是世界顶尖品牌的设备,能精密检测出痕迹量物质。虽然是一家年轻的民营企业,但康隆药业自己研发的产品质量标准,却是全国同类产品最高标准,已得到国家认可。

“我们企业有国内最大的生产药罐,也有最小剂量的药瓶。有一款口服液的规格仅为1.25毫升,专为婴幼儿及儿童设计。该产品计量精准,便于服用,同时结合其瓶盖的易撕盖设计,不仅解决了婴幼儿无法使用吸管服用的困扰,也避免了目前一瓶普通口服液分剂量服用造成的污染。该创新产品填补了市场空白。”康隆药业商务总监王锐说,“不断的创新与先进的服务理念,使我们的产品畅销全国各地。”

随着国家对中药产业的重视,康隆药业的发展潜力也逐渐显现。传承发展中药事业,康隆药业有责任也有信心。康隆药业总经理惠建梅表示,康隆药业拥有实力较强的研发团队和创新环境。未来5年企业将主要致力于新产品的研发及原有产品的二次开发,并向多元化迈进,促进中药延伸发展,向日化产品、特医食品等多领域拓展,为将企业做精做强而不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