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月增加值增长21.8%

哈尔滨规上工业发力

□本报记者 韩丽平

来自哈尔滨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

2020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

7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

其中11月增长21.8%

日前,哈尔滨变压器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哈变公司)装配车间的工人们抢出一份“大活儿”:4台220千伏变压器和1台110千伏变压器产品已经打包装运,发往浙江、河北等地。这个原本需要三个月完成的订单,员工们加班加点,关键工序24小时运转,最终仅用了一个半月就完成了生产,受到用户好评。截至目前,2020年第四季度哈变公司已完成产值1.03亿元,销售收入1.45亿元,分别比2019年同期增长145%、206%。

常规性油浸式变压器占主导地位;首台双分裂变压器、首台发电机变压器、首台应用于海上风电项目的产品成为新亮点……2020年,哈变公司克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不断完善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加大精细化管理,降低运营成本,大力研发新产品,在110/220千伏变压器基础上,着力开发500/1000千伏变压器作为哈变公司今后主流产品,提升企业利润空间,真正实现向科技、生产管理要效益。全年可完成产值4.2亿元,销售收入4.1亿元,利润1200万元;分别完成年初计划123%、120%、120%。全年回款3.5亿元,创历史新高。

作为哈尔滨市骨干企业,哈变公司在加快形成内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产品在输变电网络系统中的占比不断提高,同时深入拓展产品在光伏、风电、核电等新能源市场的应用。2020年,哈变公司所在的哈尔滨工投集团销售收入同比增加20%;利润完成2亿多元,同比增长59%,较全年1亿元的目标增长100%。来自哈尔滨市统计局的数字显示:2020年1~11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9%,7个月实现当月正增长,其中11月增长21.8%。

为有效应对疫情影响,2020年哈尔滨市在深入贯彻国家、省疫情防控惠企政策基础上,出台了《哈尔滨市有效应对疫情影响稳企稳岗稳就业促进经济稳增长若干措施的通知》等系列文件,对冲疫情影响,帮助企业渡过难关,促进经济复苏平稳增长。特别是2020年8月后,对重点企业实行定向包保,制定出台《哈尔滨市促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加快发展的相关政策实施细则》,给工业企业注入增长的动力。

当前,哈尔滨市正紧盯目标任务全力冲刺,工信部门抽调的50名领导干部正在100户企业中开展驻厂包保,聚焦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开展点对点、一帮一服务,促进企业少降多增。同时,为稳存量、挖增量,哈市一直密切关注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哈尔滨石化分公司、黑龙江烟草、“三大动力”、鑫达企业集团、哈药集团等重点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指导企业科学组织排产。为加快规模企业培育,哈市工信部门还逐月跟踪监控拟进入规上的新建企业和自然增长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指导区县市进一步梳理和挖掘新增企业培育工作,做到应统尽统,确保对全市工业形成有效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