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市召开新闻发布会

通报爱辉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本报6日讯(记者邵晶岩)按照黑河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部署,6日晚,黑河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黑河市爱辉区疫情防控工作最新情况。

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负责同志通报了市场主体落实防疫措施执法检查等情况。

在进口冷链食品贮存、销售环节的疫情防控工作中,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坚持“查控为要、人物同防”原则,开展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2020年12月29日以来,该局累计检查冷链食品经营者4620余户次,第三方冷库62户次;监测设施设备11批次、冷链产品1070批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严格防控进口冷链食品安全风险。

爱辉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后,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要求和职责分工,黑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开展食品安全监管,立即关停除疫情防控需要、日常生活必需和民生保障以外的所有商业门店及“五小行业”,关闭与居民小区连接商铺后门,减少人员聚集场所。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对爱心供餐单位和网络订餐平台进行食品安全监督检查;对隔离宾馆、养老机构、福利院、看守所供餐情况实行远程监管。切实发挥药店“哨点”作用,目前,检查药品零售企业605家次,做到不漏一店,不留死角。强化疫情期间消费维权和问题反馈工作,目前已妥善处理申诉举报19件,办结率100%。强化重点领域安全监管,全局出动执法人员1082人次,共检查经营业户7456户次,检测校准市区在用测温仪500余台。

黑河市商务局负责同志介绍了黑河市2021年元旦春节两节期间生活必需品的保障情况。

自疫情发生以来,黑河市商务局启动生活必需品监测日报制度和市场异常情况零报告制度,对12大类73种商品进行监测,实时了解市场价格及供应情况,研判供需变化,组织调度货源供应。截至目前,黑河市区内的粮、油、肉、菜、蛋等主要生活物资储量充足,生活用品市场价格平稳,供应稳定。

为了保障物流畅通,黑河市商务局与市交警支队协商,对人民生活必需品流通所需的车辆实行通行证管理,优先为保供协议企业、大型商超、连锁果蔬、成品油、具备规模的粮、油、肉、蛋、奶、火腿肠、方便面、饮用水等批发企业发放通行证,同时兼顾单一品类补充发放。针对出入城保供车辆,采取“外地车辆封闭管理;本地出城车辆持核酸检测报告和企业申请进行报备,并到市疫情防控指挥部进行复批获得通行证”的方式进行有效管理。

黑河市公安局相关负责同志通报了社会治安等相关情况。

疫情发生以来,黑河市公安局立即启动疫情防控和治安防控一级响应机制,投入警力1709名,日夜奋战抗疫一线,全力开展大数据研判、公路卡口查控、小区封控、交通管控、边境管控、社会面防控和检测点、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人员转运安保以及配合疾控部门开展流调溯源等工作。

截至目前,共调取分析监控录像859小时,核查人员基本信息2100人、车辆信息290台,研判人员轨迹数据155万条、通信数据91万条;排查从境外返回黑河中国公民174人、入境外国人32人。依法打击查处利用互联网散布虚假信息、泄露公民个人信息违法行为,批评教育6人,行政拘留3人,行政处罚4人,确保疫情防控期工作平稳有序。市交警部门投入警力463名,开展道路交通管控工作,严格控制城区车辆上路,最大限度避免人员外出和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