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东电商网络零售额连续四年居全省首位

□高辉 苏广鑫 本报记者 姚建平 朱云峰

在刚刚过去的2020年,克东县电商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成绩单:电商网络零售额达36.38亿元,同比增长104.4%,位居全省TOP30强县第一名,而这已经是克东连续获此殊荣的第四年。

连续“4个第一”缘何而来?这与克东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高效推进的打法密不可分。

近年来,克东县借助获批全国第二批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这一东风,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创、市场运作”的电商工作原则,依托县内互联网企业,打造了集产品设计、采购、生产、检验、包装、仓储、物流于一体,融合三产,跨越各行业的产品销售完整链条。在线上,建设了交易平台“兢山馆”,实现了微商、网商、电商一体化交易;在线下,建设了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集仓储、分拣、包装、贴单、发货等一系列配套服务为一体的电商创业园,实现了全县电商企业信息集成和资源共享。

克东镇居民薛宏岩就是入驻电商创业园成功创业的代表。他原本在秦皇岛一家电商企业打工,2018年回乡过年的时候听说家乡的电子商务发展得不错,就下决心留在家乡开网店。在县里的扶持下,他开设了一家淘宝店铺,销售克东本地特色农产品,店铺运营两年销售额已经达到200万元。

薛宏岩的成功创业,让克东电商人更清醒地认识到,有好的平台才会有更多更好的发展机会。为此,克东不断加大传统企业转型升级示范基地建设力度,采取“电商+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模式,通过完善信息化建设,促进企业制度再造和模式创新,成功为飞鹤乳业、克东腐乳、汇源、赫然心粮、兢兢鹿业等企业提供数字化服务,引导全县181家电商小微企业、38个合作社实现转型发展,带动大中小型超市转型升级,逐步形成了“线上+线下”“商品+服务”“零售+体验”融合发展的新格局。

同时,克东县积极为企业搭建线上平台,通过多种形式扩消费促流通。为企业与“小康龙江”“扶贫832”等平台进行了对接,推动企业和电商平台深度合作;帮助克东腐乳和宝鹤酒业成功入驻兴华99平台;组织直播带货系列活动10次,探索本地企业发展路径,提升企业竞争力。

快速发展的电商产业不仅帮企业创造了经济效益,也改变着克东百姓的生活。克东县电子商务孵化中心主任杨建昕介绍,克东积极推动农产品上行,探索电商扶贫新模式。2020年,“电商消费扶贫 促进六稳六保”展销活动中,全县7个乡镇的参展产品累计销售总金额达34万余元,带动建档立卡户448户,户均增收500余元;克东电商微信公众号还开设了“电商助农”“优品推介”专栏,链接城市消费,实现消费扶贫,带动30余户建档立卡户户均增收1500元左右;50余名建档立卡人口加入到微商、电商销售队伍,户均增收2000多元。

通过举办电商扶贫购物节,开展电商之星评选等一系列活动,克东电商创业创新热情高涨,吸引了一批优质团队、人才落地,为当地电商发展注入新鲜血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