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食品集团全力打造“绿色智慧厨房”

撬动转型支点 塑造营销新宠

食品集团百余种产品亮相第三届黑龙江国际大米节。本报资料片

食品集团工作人员通过线上直播网络带货。 本报资料片

□佟玲 本报记者 刘畅 李涛 吴树江

与电商平台沟通新年大促、推出折上折促销活动、和大型连锁超市沟通集中陈列、开展特价促销捆绑销售……

进入1月,面临即将到来的春节销售季,刚成立3个月的北大荒食品集团力争打一场销售硬仗,助力打造“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

据了解,2018年底,北大荒集团推出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项目,利用北大荒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非转基因原料、农业现代化程度最高等方面优势,聚集北大荒集团旗下米、面、油、乳等各产业公司,搭建营销主体,打造国内中高档农产品和绿色安全食品的平台。2020年10月29日,北大荒食品集团揭牌成立,成为打造“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的重要载体。目前北大荒食品集团旗下的产品共百余种,涵盖米、面、油、豆浆粉、酒类、矿泉水、亲民食品等7大类。

构建大营销格局

北大荒食品集团作为撬动北大荒转型发展的支点,通过对各级企业、分公司、子公司的资源整合,将北大荒集团营销体系由过去的“分兵作战”转变为“联合军团作战”,构建品类更多、内涵更广、模式更新的大营销格局,打造从田园到餐桌的健康安全的全产业链,实现从卖原粮向打造“绿色智慧厨房”,为全社会提供更多绿色、安全、优质、健康食品转变。

北大荒食品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林长华说,如今的北大荒,不仅是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大粮仓”,更日渐成为生产百姓放心食品的“大厨房”。加速从“大粮仓”向“大厨房”升级,从种得好到卖得好,是北大荒食品集团成立的目标和意义。

主动出击补齐销售短板

一直以来,营销是北大荒的短板,食品集团在第八届黑龙江绿色食品产业博览会(第三届黑龙江国际大米节)主动出击。在2020年10月至11月期间,食品集团与兄弟直属企业、分公司及农场有限公司携9大类,共百余种产品亮相大米节、厦门绿色有机食品展及重庆·中国国际食品博览会。通过“直播带货”、现场销售,宣传推介北大荒的企业、产品和品牌,打造一批网红产品。

作为另一个销售高峰,去年“双十一”期间,食品集团线上通过多家知名电商平台开展限时秒杀、优惠券满减、折上折等多种促销活动,旗下北大荒小皇豆大豆油、北大荒亲民有机面粉等爆款产品销售活动持续火爆。食品集团线下开启全员营销模式,现代渠道开展特价促销、绑赠等活动,传统渠道开展主题路演、外展促销、店内促销等活动,积极拓展营销渠道及终端数量。“双十一”当天,通过短视频平台直播,以现场制作美食的形式推广绿色产品。据数据显示,“双十一”期间,北大荒食品集团全品类电商渠道产品销售额突破5017.98万元。

讲好品牌故事

作为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的重要载体,北大荒食品集团承载着北大荒产品输出、品牌建设、营销体系打造的使命和职责。

2020年12月5日,由北大荒食品集团与哈局站车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合作”高铁动车组冠名仪式在哈尔滨西站举行,“北大荒”与“哈铁”强强联手,实现了“中国品牌”与“中国速度”的完美结合。

北大荒农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武安表示,这次由北大荒食品集团主办的动车组冠名,就是要通过“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将北大荒“中国农业第一品牌”传递给祖国首都和沿途城市的消费人群,提高北大荒品牌的认知度和信任度,进而将安全、绿色、营养、健康的北大荒食品送到祖国大江南北,送进寻常百姓人家。

2020年11月6日,北大荒(西藏)青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于拉萨正式揭牌成立,北大荒食品集团持股51%。作为北大荒(西藏)青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的投资主体,北大荒食品集团将从多方面实现优势资源整合,为西藏人民奉献“绿色、安全、营养、健康”的北大荒优质产品,促进青稞产品等西藏自治区特色产业经济的发展。

下一步,北大荒食品集团将重点建设“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项目,以哈尔滨为主,首先建立仓储配送中心,实现一件代发服务。选择重点区域逐步推进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体验店的建立,形成重点区域分销库。最终在全国重点城市形成集加工、餐饮、培训、科技、观光旅游等产业为一体的“北大荒中央厨房博览园”,使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由产品营销升级为产业营销,由产业营销升级为品牌营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