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绕肉类、玉米大豆、乳酒“红黄白”三色布局

宝泉岭分公司三色产业绘彩卷

北三峡食品有限公司采用国际领先的肉鸡屠宰生产线。

□文/摄 刘洪军 本报记者 李涛 刘畅 吴树江

日前,宝泉岭垦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通过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认定验收。围绕肉类、玉米大豆、乳酒“红黄白”三色食品产业布局产业园,宝泉岭分公司以“三色产业”描绘彩卷。

项目驱动 三色产业绘彩卷

“以集团‘1213’工程体系和‘181’战略为统领,加速推动资源资产整合和产业优化升级,重点建设‘一区一园六基地’,即发挥集团产业公司、宝泉岭经济开发区龙头企业牵动作用,建设绿色高质高效种植基地、无公害畜禽养殖基地、绿色农畜产品加工基地、优质农产品电商基地、大宗粮食仓储物流基地和农文旅特色产业基地等六大基地,率先建成国家粮食安全产业带和现代农业示范区。”宝泉岭分公司党委书记苍云谈及分公司“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时说。

北三峡白羽鸡增产扩能1200万羽,宝泉岭分公司50万吨粮食仓储项目,围绕“红黄白”三色食品产业,一场农业产业升级的谋篇布局,正在宝泉岭迅疾提速、密集落子。

2021年,宝泉岭分公司立足产业园,壮大宝泉岭双汇肉业、宝泉岭农牧发展公司两大混合所有制企业,加强与产业园内瓮福人和、九三集团2家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宝泉酱业、香其酱业、山林米业、兴汇热电4家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合作。

一年消化掉22万亩耕地的玉米!这就是北大荒宝泉岭农牧发展有限公司饲料厂的玉米需求量。隆冬时节,在企业的生产车间里机器轰鸣,车辆往来运输饲料,输送到农牧公司的39个白羽鸡养殖场。

在共青农场,以生产酱油、醋为主的北青源食品有限公司,元旦迎来开门红,今年企业增加了腐乳生产线,大豆需求量将超过100吨/年,并且企业计划扩大大豆专属基地规模。

在推进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分公司农产品就地加工转化率达到34.2%,正在让越来越多的“稻变米、玉变饲、豆变酱”。

创新赋能 产业增色更添彩

宝泉岭分公司打好主动战,赋能产业园。

无人值守工厂化育苗生产技术展示区、VR互动展示区、北大荒绿色智慧厨房及优质农产品展销区、物联网集中控制中心和产业园区资源管理数据平台,在宝泉岭现代农业产业园核心区已构建了“三区一中心一平台”的农业信息化体系。

按照“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目标,宝泉岭农场去年接待游客超过8万人,实现收入100万元。新的一年,他们确定了在2020年的基础上翻一番的目标。

宝泉岭瑞艺电子商务公司“黑农瑞选”电商平台2020年销售额突破了2亿元,带动了宝泉岭蟹稻米、新华黏玉米、延军木耳等各农场有限公司农产品的线上销售。2021年,宝泉岭分公司将积极谋划建设宝泉岭电子商务营销中心。

“分公司与北大荒粮食集团合作的50万吨粮食仓储加工项目,后续工作正在加紧推进。”宝泉岭分公司市场运营部部长陈世海介绍。

在推进落实集团“三库一中心”战略部署中,宝泉岭分公司计划在局直地区和二九〇、绥滨等8个农场建设总库容170万吨的仓储库,并在新华等农场建设物流节点库,解决分公司大宗粮食仓储和物流问题。

激发动能 强化营销再出彩

整合品牌资源,实施品牌战略,北国宝泉47°就是宝泉岭分公司聚力打造的区域公共品牌。宝泉岭分公司与瑞艺电子商务公司合作共同研发了“北国宝泉47°”90%留胚米,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就销售大米110余吨,销售额达176万元。

刚刚过去的元旦,各农场有限公司(农场)销售大米317吨、白酒1990箱、木耳24吨,其中延军农场有限公司木耳销售团队又赢得了一场开门红,销售额突破100万元,2020年新茬50万斤木耳接近售罄,批发价最高卖到了50元/斤。2021年宝泉岭分公司将继续强化营销思维,加快推进农场有限公司(农场)从生产推动向营销拉动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