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寿 脱贫摘帽后蓄力谋振兴

□钱玺勇 本报记者 董新英

在延寿县,每个村都能讲出内容丰富的脱贫故事,就是靠着这样一个个的艰苦努力,延寿县走出了贫困。2020年2月26日,省政府常务会议批准延寿县脱贫摘帽。脱贫摘帽后的延寿县再出发,交出一份写满收获的答卷。

发展产业 特色增收路径宽

东安村党支部书记安爱学说,东安村村民家的钱袋子一直靠水稻撑起来。全村入水稻种植合作社的土地面积已增至2000余亩,并逐年发展壮大。

东安村凭借优质水稻富了,同时,秸秆科学处理这道必答题也摆在了东安村人眼前。

“还田为主,燃料化、饲料化为辅,秸秆告别一烧了之,被村民当成了宝。”安爱学说,东安村今年支持水稻种植合作社购买了秸秆编织机,村民把秸秆回收卖到合作社,合作社负责加工成草帘出售。

“一亩地稻草大约800斤,一台机器加工大半天,能编织出600余条草帘,一条草帘能卖到14元,算下来卖草帘每亩地能增收近200元。”安爱学说。小小草帘不但为村民带来收益,还减少了环境污染,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在延寿县延河镇新华村,粉条加工厂里机器轰鸣,一个身着白衬衫的小伙儿正和工人一起查看晾晒的粉条。他叫徐文辉,是新华村党支部书记。“土豆加工成粉条后,利润能翻几倍!”徐文辉说,经过几年的建设发展,如今的粉条加工厂占地约3000平方米,年产3万斤粉条。

村民王凤海说,在粉条加工厂干一年就脱贫了,“八九月份忙的时候,一天俺就挣150块钱!”

延寿县委书记刘金成说,近年来,延寿县把脱贫攻坚作为最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统领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不断提高产业扶贫质效,探索了“农田+庭院”“产业+就业”的“双+”增收模式,扎实做好农田、庭院、产业、就业4篇文章,确保稳脱贫、不返贫、不致贫。

擦亮品牌 优质稻远销全国

产业是筑牢脱贫成果的基石。延寿县的脱贫产业围绕着“一粒稻米”进行,他们让延寿优质稻飘香全国。

作为优质香米之乡和全国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基地、全国粮食高产示范县,近年来延寿重点讲好稻米故事。延寿县委副书记、县长张洪岐介绍,2020年,为进一步擦亮延寿大米品牌,延寿县自秋收后启动了延寿大米全国系列招商推介活动。11月4日,延寿大米走进深圳,协议金额达1.26亿元;11月8日,延寿大米走进兰州,签下9000吨大米购销合同。12月2日,延寿大米走进三亚,喜签4000吨订单。从大西北到海南岛,延寿大米越卖越好。

在2020年的农民丰收节期间,延寿县以“丰收礼赞、米韵飘香”为主题,成功举办2020年中国农民丰收节暨延寿县第四届新米节,丰收节设立中国(哈尔滨)国际稻米论坛延寿分会场,让延寿大米知名度和品牌影响力进一步增强。

2020年,在三场台风的叠加影响下,延寿县及时有效组织开展排涝、抢收,减灾保收,终于在脱贫摘帽后迎来又一个丰收年。

树立榜样 文明乡风引领乡村振兴

曾经的东安村村路泥沙满地,垃圾成堆,饮水靠自家挖井,基础建设薄弱,乡亲们的日子也过得挺苦。如今的东安村到处是风景,笔直平整的水泥路直通到户,新修建的白色篱笆整齐划一,五颜六色的彩绘墙体赏心悦目……东安村人拥有满满的幸福感。曾经的深度贫困村,不仅走出了物质的贫困,也逐渐走出文化的贫瘠。

近日,延寿县六团镇举行了孝老敬亲文明家庭暨自强不息脱贫攻坚典型表彰大会,六团镇双安村19岁女孩国媛媛的孝心故事被人熟知,两年来,她独自照顾年迈多病的爷爷奶奶,让很多人佩服;六团镇富源村村民屈贵发,靠一只独臂和自强不息的劲头儿摘掉贫困帽,成为乡村养牛达人,他也成为十里八村的名人。

“好人马大姐”在延寿县家喻户晓。马大姐叫马建文,她在县委宣传部支持下发起创立了全县首个民间志愿服务组织“一滴水”志愿服务队。这些年,马大姐带领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数百次,捐赠善款数十万元,救助老人、学生、儿童、病患者达1000余人。

“榜样凝聚力量,乡村需要明星,农家院里的典型才更值得村民学习,最有示范性。”六团镇党委书记孙继成说,延寿县六团镇在全镇范围内组织开展的这次评选活动,在全镇15个行政村中评选出了24户文明家庭及17名脱贫攻坚典型,点亮了这些乡村明星,让他们的故事温暖激励更多人,人人发现榜样、人人推举模范,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