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3年东北地区最早的中共组织——中共哈尔滨组成立

哈尔滨通讯社遗址——哈尔滨市道里区西十四道街52号。资料片

1921年罗章龙向北京地委建议派专人到哈筹建党组织

1921年11月,北京地委派地委组织负责人、中国劳动组合书记部北方分部主任罗章龙赴东北考察工运工作。

1922年1月,罗章龙深入哈尔滨铁路总工厂、戊通轮船公司以及秋林洋行等走访调查,开展宣传活动和组织工作。

返回北京后,罗章龙向北京地委提交了一份《关于东北工人状况和在东北建党、建工会具体意见》的书面报告。他在报告中提到,三十六棚是北满工人运动的中心,应成为党工作和活动的中心。他向北京地委建议派专人到哈尔滨开展革命活动和筹建党组织。

1923年东北地区最早的中共组织——中共哈尔滨组成立

1923年3月,中共北京区执行委员会派陈为人、李震瀛前往哈尔滨开展建党工作。陈为人、李震瀛到哈尔滨后,首先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组织,相继在进步青年中发展了5人为社会主义青年团团员。

1923年7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哈尔滨支部成立。哈尔滨青年团组织成立后,及时与团中央建立了领导关系和通讯联系,得到了上级组织的关心和领导。

1923年10月,中共北京区执委派中共党员陈作霖到哈尔滨工作,陈为人、李震瀛、陈作霖三人在哈尔滨通讯社正式成立了中共哈尔滨组(亦称中共哈尔滨独立组)。这是东北地区最早成立的中共组织。

整理:王冠鑫 本报记者 贾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