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看这些 龙江品牌 上榜之路

□本报记者 莫丽萍

记者从省农委了解到:截至2018年8月,全省共有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233个。其中,获中国驰名商标农产品42个,中国名牌农产品19个。截至2020年5月,全省已获得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品达147个。其中,作物54个、果蔬36个、中药材5个、山特食用菌16个、畜产品12个、水产品24个。目前,全国类的区域公用品牌的评选,将地标登记保护产品作为其中的一项指标。

在“黑龙江品牌网”上,记者看到仅这里展示的农产品品牌就多达180个,其中大米品牌80个。

经过网上搜索等多方汇总,记者不完全总结出我省区域公用品牌叫响全国之路的足迹。

●2015年 由浙江大学中国农村发展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排行(1-100)”中,仅“黑龙江庆安大米”榜上有名,而山东省有20个、浙江省有13个区域公用品牌上榜。

●2017年 由第十五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组委会组织开展的“中国百强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黑龙江省有“五常大米”“庆安大米”“九三大豆”“东宁黑木耳”4个区域公用品牌亮相。

●2018年 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中国区域农业品牌影响力排行榜”中,黑龙江省的“寒地黑土”“五常大米”“九三大豆”“庆安大米”“东宁黑木耳”“伊春黑木耳”6个区域农业品牌名列其中。

●2019年 由中国农产品市场协会等发布的中国农业品牌目录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中,伊春蓝莓、梅里斯大八旗洋葱、庆安大米、方正大米、桦南大米、绥化鲜食玉米、肇州糯玉米、五常大米、响水大米、海伦大豆、九三大豆、连环湖鳙鱼、东宁黑木耳,13个区域公用品牌荣登中国农业品牌榜。

●2020年 由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中国品牌价值评价信息”中:“五常大米”“佳木斯大米”“方正大米” “庆安大米”“泰来大米”“绥化鲜食玉米”“ 海伦大豆”7个品牌登上区域品牌(地理标志)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