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历史记忆 展黑土风采

金汉军万户之印

金朝是女真族建立的王朝,曾统治北方大半个中国。上京会宁府是金代初期的都城,为五京之一,亦是当时上京路的治所,旧址在今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白城。这里是金肇兴之地,有“金源内地”之称,于整个金代始终是重要的政治中心之一。近年来,在黑龙江省各地相继发现金代官印,这次便为大家介绍一件哈尔滨市阿城区白城出土的汉军万户之印。

印面为正方形,边长5.6厘米,通高3厘米。印文为汉字阳文九叠篆书:“汉军万户之印”,背面无刻款。万户与猛安谋克一样,在金初为世袭官职。从军事组织方面看,万户比都统、副统设置得更早。从《金史》等相关文献来看,金初万户的地位相当高,“切闻国初取天下,元帅而下惟有万户,所统军士不下数万人”。至海陵王时,为加强中央集权,遂罢万户,改设节度使。宣宗贞祐年间(公元1213—1217年),因作战需要,复国初之名,不过此时万户不过是正九品的武官而已,并无国初的权势。

金初,为扩充兵源,把所降服的契丹人、渤海人、汉人也编入猛安谋克,亦或单独编制。汉军万户便是设于金初,由汉人组成,女真人统领。“伐宋之役,调燕山、云中、中京、上京、东京、辽东、平州、辽西、长春八路民兵,隶诸万户,其间万户亦有专统汉军者。”(《金史·兵志》)至公元1145年(皇统五年),“罢辽东汉人、渤海猛安谋克承袭之制,浸移兵柄于其国人”(《金史·兵志》),把军权完全集中在女真族手中。因此,这方官印的年代当为皇统五年之前。

(黑龙江省博物馆 冯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