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力大数据助力 生态环境治理

本报讯(潘秋什 宋洋 记者刘亿服)为充分发挥电力数据在生态环境监测治理方面的价值应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佳木斯市在全省率先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深化电力大数据应用,构建绿色发展新生态。

电力大数据作为反映排污单位生产状况的重要指标,近年来在推进生态环境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方面起到了关键作用。佳木斯市生态环境局与国网佳木斯供电公司重点在生态环境监测治理、电力大数据发展应用、政企合作模式创新发展及环境污染行业诚信建设方面开展合作。

国网佳木斯供电公司方基于电力数据,向佳木斯市生态环境局提供污染源用电分析、区域污染源用电分析、重点行业用电分析、环保设施用电分析、生态环境应急状态用电分析结果或监测报告,运用信息化和大数据技术,不断提升污染监测防治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双方建立了“生态环境+电力”可持续发展机制和合作模式,依托双方业务、资源优势,加强业务交流互动,挖掘更加广泛的业务合作场景。同时,双方的合作加强了重点排污企业环境违法、异常用电等信息共享,发挥大数据和征信作用机制,提高重点排污企业监测、评估和预警能力,提升了重点污染企业信用管理和重点污染行业诚信建设。双方共享大数据融合,充分挖掘和发挥生态环境数据和电力数据的潜在价值,不断助力佳木斯市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