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需注意哪些?

刘忠卫 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所副所长

□本报记者 王莹

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输入,保护舌尖上的安全刻不容缓。冷链食品指的哪些?如何安全食用?冷链食品从业人员需注意哪些?记者采访了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食品安全与学校卫生所副所长刘忠卫。

“临近春节人员流动频繁,加上我省冬季的一些饮食习惯,对于病毒的冷链输入不能放松警惕。”刘忠卫说。冷链食品一般是指采用冷冻、冷藏等方式加工,产品从出厂到销售始终处于低温状态的食品。比如冷冻或速冻肉、海鲜、水果、蔬菜及其制品、冷冻饮品(冰淇淋、冰糕、雪糕等)、需要冷藏的奶制品等。

购买冷链食品应注意哪些?

应尽量到正规的超市或市场选购这类产品,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冻冰鲜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购买境外冷链食品,要关注食品检疫信息,做好外包装消毒。购物后及时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清洗双手。

如何安全食用?

在清洗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加工时应生熟分开、煮熟煮透,不推荐生吃、半生吃、酒泡、醋泡或盐腌后直接食用的方法。烹调海鲜应做到烧熟煮透。烹调加工结束后对台面、容器、厨具等进行清洗、消毒。两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时,要记得使用公筷、公勺,减少交叉感染。如有未食用完(已经烹调熟)的海鲜,建议放置冰箱冷藏并尽早食用,再次食用前一定要充分加热,中心温度要达到70℃以上。

冷链食品从业人员应注意哪些?

上岗前确保身体状况良好,主动接受体温检测,若出现发热、干咳、乏力等症状,主动报告并及时就医。工作期间正确佩戴口罩、手套,着工作服上岗。特殊岗位(生鲜宰杀、分割车间等)的从业人员除工作服外,按防护要求穿戴防水围裙、橡胶手套等。食品从业者应戴一次性手套,但必须经常更换,且在更换间隙以及未戴手套时洗手。避免防护用品的二次污染,在进行非食品相关活动(如用手打开/关闭门和清空垃圾箱)后,必须更换手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