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两项目入围全国绿色勘查示范

本报讯(记者李晶琳)自然资源部日前对全国第二批77个绿色勘查示范项目进行公示,我省两个项目入围,这也是我省项目首次入围。

绿色勘查是指在地质勘查全过程中,落实绿色发展理念,通过运用高效、环保的方法、技术、工艺和设备等,减少或避免对生态环境造成的不利影响,并对环境扰动进行修复,实现地质勘查、生态环境保护与治理、勘地和谐的勘查模式。按照相关要求,在有关单位自主申报、省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核查推荐的基础上,经审核,全国共有77个项目符合第二批绿色勘查示范项目标准。

我省入围的项目是,黑河市宝泉村铜多金属矿普查、嫩江县三合屯金铜多金属矿普查。黑河市宝泉村铜多金属矿普查绿色勘查示范项目由省地勘一院承担,采用便携式钻机施工并探索绿色勘查钻探施工场地标准化建设工作,为全省绿色勘查工作全面开展提供了借鉴。嫩江县三合屯金铜多金属矿普查绿色勘查示范项目由省自然资源调查院承担,利用浅钻代替槽探、利用便携式钻机等新设备新方法减少对生态环境的影响,并对生态环境及时修复,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保护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