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

如何选购果蔬肉 及冷链食品

杨光 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微生物与分子生物检测研究中心主任

□本报记者 付宇

年关将近,消费者在选购果蔬肉类食品时应该注意些什么?食品标签怎么看?尤其是冷链食品,如何安全选购和食用?对于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省质量监督检测研究院微生物与分子生物检测研究中心主任杨光。

“消费者在进行食品采购时一定要细心,购物的场所应选择证照齐全、管理规范的商场、超市和农贸市场等地,尤其是购买冷链食品,一定要认准追溯码。”杨光说。

选购果蔬肉类食品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杨光表示,一定要注意食物的新鲜程度,选购新鲜食材,不要购买不新鲜的蔬菜、水果、水产品以及未经检疫的肉类制品和死因不明的禽、畜等产品。

食品标签怎么看?

一要看食品包装上标识信息是否齐全,是否包括产品名称,生产厂家名称和地址等信息,注意不要购买“三无”食品。二要看食品的保质期,注意是否超过保质期,尽量避免购买临近保质期的食品,食用不及时可能造成储存时间过长,超出保质期,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除此之外,杨光提示消费者,购买食品时,一定要注意食品的外观,注意不购买感官异常,比如涨袋、胖听的食品。冷藏或冷冻的食品还要注意它的储存条件是否符合标签明示的要求。

如何安全选购冷链食品?

选购时首先要关注冷链食品的产地、来源、进口食品检疫等相关信息以保证来源安全。避免用手直接触碰食品,可以佩戴一次性手套或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来挑选冷冻冰鲜食品。同样,预包装的冷链食品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购物后记得并索取发票、购货小票等凭证,同时不要忘记及时用肥皂或者洗手液清洗双手。

如何安全食用冷链食品?

储存冷链食品时最好采用独立封闭包装与熟食分层存放,不要储存时间过长。清洗时注意防止水花飞溅。加工时遵循生熟分开原则,容器、刀具、砧板等都要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烹调时要煮熟煮透,不推荐生吃、半生吃或腌制后直接食用的方式。

“大家也不要过度恐慌,实际上按照防疫要求,进口冷链食品在进入商超环节之前要进行核酸检测和多次消杀,并且,为进一步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让消费者买的放心,让进口冷链食品来源可查,我省建立了统一的‘黑龙江省进口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手机扫码就能查到该产品的来源、入境货物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报告、预防性消毒证明等追溯数据,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 杨光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