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范风险大排查

佳木斯“网格员”在行动

网格员上门排查。

□文/摄 杨立军 本报记者 刘亿服

完善疫情台账和个人健康档案,对各个角落进行无死角地毯式排查,展开辖区街道和商户的疫情防控指导,对居家隔离人员进行管理……这是连日来佳木斯基层网格员的日常工作节奏,他们每天的工作时长经常达到12小时以上。

今年51岁的马佳龙是佳木斯市郊区红旗街道勤政社区居委会副主任兼专职网格员。马佳龙和同事们对辖区居民进行全面摸排,准确落实到每栋楼、每个单元、每一户。同时,利用户卡对在外上学的大学生和务工人员,进行电话询问登记,全面掌握乘坐车次、返回日期、计划何时返回等信息。

“因为已经接近春节了,外出务工人员以及放假的学生还有出外旅游的人,可能要陆陆续续地回来。”马佳龙说,“现在疫情一天一个样,我们网格员必须担起责任。”

王伟是郊区友谊街道办荣军社区的居委会主任,同时也是一名网格员。从今年的1月1日开始,她与其他网格员一样,放弃了元旦的假期,回到社区进行新一轮疫情防控排查。王伟的辖区内有25栋楼宇和三十几户平房,她每天都要电话约访或者上门实地走访,对人员的往来情况进行全面摸排。她说:“我们每天到社区,第一件事儿就是摸清外返人员情况,然后测体温、走访重点户、督查商户。我感觉这个工作特别有意义。”

通过走访和沟通,网格员们和居民早已相互熟悉,无论是居民还是商户,大家都会积极配合。而正是这样相互的理解和支持,让社区疫情防控更加稳妥从容、有序进行。

“春节即将来临,我们社区的全体工作人员,要更加严格地对辖区内的外返人员进行排查,在岗位上坚守,战胜疫情。”王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