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名校分校区缺个化学实验室

家长希望 尽快建设

大庆69中学二部外景。

□文/摄 本报记者 张同 李国玉 苏强

“我的孩子上初二了,没有做过一次化学实验。大庆69中学是名校,怎么能没有实验室,这不符合国家的教育要求,对孩子的学习影响很大。”近日,大庆市69中学多名学生家长致电本报,反映该校二部竟然没有实验室,孩子化学和物理成绩都不理想。11日,记者来到该校二部校区,了解到该校初三以下学生,竟真的没有上过一堂自己参与操作的实验课。

“大庆69中学与69中学二部,到底是不是一个学校?”网上贴吧中,69中学二部的学生有这样的留言。家长孙先生说,自己当年就是按照学区范围、学校名声、师资力量等因素,将孩子送到这个学校读初中的。“当年入学并不容易,因为顶着69中学分校的名头,家长趋之若鹜,费尽了心思。但孩子就读两年才发现,这个建设气派的校区,竟连基本的化学实验室都没有,孩子根本没有上过一堂自己实践操作的化学课或物理课。”孩子们对自己入学就读的名校,有了失落感和挫败感,觉得自己所在校区与本部的配置没法比,成绩也是无法提高。

记者了解到,大庆市第69中学是国家级示范校,始建于1988年,二部是其分校,是新区新建校舍,招收此地辖区生源。11日,在该校区收发室,电话联系表中第一位标明了总校校长座机联系方式,第二位副校长即二部的“宋校长”的手机号码。“学校放假了,但有值班领导。”门卫拨打了“宋校长”手机,但没有人接听。随后,记者联系到了“宋校长”。

“二部校区建设得非常现代,怎么会没有实验室,政府投资建设时,没有拨付这个款项吗?”面对记者的询问,宋校长说,学校确实没有建立化学实验室,这笔费用政府是拨付了的,但已经招标两次了,都因为建设标准问题,没有落实建设。“本月14号,我们将进行第三次招标,这次力争解决问题。”她说,国家对中学实验室建设有标准、有要求,应标建设单位不能按照标准和要求完成项目,学校就不能轻易将工程交与他们。

对于家长和学生们担心的问题,宋校长这样解释:我们积极要求老师进行课上实验演示,做到让学生了解关键,掌握知识点。“没有实践操作,就能学懂掌握吗?”面对学生家长的质疑,宋校长表示:初三年级的学生肯定会受到影响,校方将加强教学“演示”。至于学校何时能建立起实验室,学生何时能上一节正常的实验课,她没有做出肯定的答复。

家长们纷纷质疑:投入巨量资金建设的名校新校区,几千万都花出去了,百万的实验室费用却花不出去,而且一耽搁就是两年多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