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售市场向好

尚志浆果速冻果库存全清

红树莓

打沙棘

本报讯(记者周静)截至13日,“中国红树莓之乡”尚志市26家浆果速冻企业,所有速冻果库存全部清零(包括积压库存)。价格也创下历史新高,红树莓平均收购价格9.4元/公斤以上,企业和种植户实现双盈。

尚志市浆果产业协会会长昝德民介绍,2020年尚志市鲜果产量略有下降,许多企业竞价收购,仍满足不了加工所需。由于原料趋紧,红树莓收购价格上涨,有的果农夏果毛收入达到1.5万元/亩,抢手品种欧洲红每吨可多卖2000元。

尚志市种植红树莓历史悠久。1903年,中东铁路建成后,沙俄人把红树莓引入尚志市的石头河子镇进行栽培,至今已有百年历史。1992年,该市石头河子镇因栽培“三莓”(树莓、草莓、黑加仑),而成为全国百家特色乡镇之一。2011年,尚志市被中国林业部经济林协会授予“中国红树莓之乡”称号。

2020年,通过企业自己建设基地、带动果农发展及政策扶持等方式,全年新增浆果种植面积6500亩,达到2.84万亩。其中,树莓1.45万亩、黑加仑8000亩、蓝靛果2000亩、草莓1500亩、蓝莓葡萄等2400亩。“去年卖的红树莓,出口主要销往俄罗斯和欧洲的一些国家和地区,国内则主要做果馅。”昝德民说。

省农科院园艺分院浆果室主任王柏林研究员说:“目前全省红树莓面积约为7.5万亩,居全国首位,约占全国的1/4,产量近3万吨,约占全国1/3,主要产区在尚志、宾县、林口、佳木斯郊区等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