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林区新伊春

改革蹄疾步稳 经济结构日益优化

经过治理的伊春河两岸风光旖旎。

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路边雕塑。

夜晚的伊春河流光溢彩。

充满异域风情的建筑。

和谐的人居环境。本版图片均为本报资料片

□本报记者 贾红路 邢国军

回首极不平凡的2020年,伊春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办成许多多年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啃下了不少难啃的“硬骨头”。

站上新的起跑点,伊春市经济运行总体稳定,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综合实力迈上新台阶。

7万余名职工得到安置 三大改革激发前进动力

加1000元、加3000元、加5000元……随着激烈的竞价,大屏幕上的光标不停闪动,每一次加价,都令竞价者心动不已,他们根据自己的心理价位与见不着面的对手在网上进行着竞争。

2020年8月,伊春森工集团首场网上红松果实采集承包权公开竞价会,敲响了红松果实采集承包权网络竞价第一槌。通过开展网络竞价承包红松果实采集权,伊春森工集团进一步转变完善了承包方式,实现了对原有发包方式的新探索和新突破。最终,成功发包820块、85.23万公顷、合计305万株红松果实采集权,累计成交金额8399.27万元,较上一轮线下竞价增收5099.98万元。

思想的解放得益于体制变革的引领。以重点国有林区改革、部分行政区划调整、党政机构改革“三大改革”为牵动,伊春市统筹推进“大转型、大改革”。2020年,历时半个多世纪的“政企合一”体制宣告结束,实现了政企彻底分设和分别运行。老林区伊春向着充满希望的未来迈出坚实的步伐。

截至2020年上半年,伊春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基本完成涉改单位职能、机构、人员、资产、资金和债权债务划转,全部行政职能、社会事业职能及相关单位划转属地政府,全部企业经营职能及相关单位划转林业局公司。

随着改革的推进,伊春重点国有林区改革基本实现政企、政事、事企、管办“四分开”。建立健全了伊春森工集团现代企业管理制度和生产经营体系,基本完成森工企业行政职能移交和办社会职能改革。

部分行政区划调整顺利实施。撤销15个市辖区,整合设立4县4区,省管县财政体制2021年起全面实施。创新设立丰林、汤旺、大箐山三个生态县,跨行政区设立7个森林公安分局,构建起伊春林区大生态保护体系。

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全面完成。因地制宜设置市国资局、林草局、金融服务局等机构,组建“五大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机构,市直党政机构精简10%。

破除半个多世纪政企合一的体制,老林区伊春新气象如春风拂面,发展新思路层出不穷,林区职工经营致富的路越走越宽。

去年7月开始,伊春森工集团桃山林业局公司13名机关干部自愿成为桃山庄经贸有限公司的经商人员。在公司的小楼里,二楼是主持人在网上与粉丝直播互动卖货,一楼的商场里摆满了小兴安岭特产,总经理于秀莲说:“林业局公司有资金、政策扶持,我们有信心闯出一条经商之路。”

从一林独大到全面停伐,老林区伊春因全面停伐产生的7万余名富余职工通过造林抚育管护等天保项目、发展接续替代产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等多种渠道,均得到不同程度的安置。

实现旅游收入54亿元 生态伊春广受好评

2020年夏季,“龙江人游伊春”活动启动后的首个周末,满载着680名游客的全省首趟夏季旅游专列驶入千山滴翠、松涛送爽的小兴安岭。

为确保旅游业复工复产有序推进,2020年6月25日开始的“伊春人游家乡”活动,开启了旅游业复工复产第一阶段工作,也在全省率先开启了旅游业复工复产。2020年7月15日起,以“龙江人游伊春”为主题,伊春市旅游业复工复产第二阶段工作正式启动,该活动与省文旅厅推出的“周末游龙江”活动高度契合,受到省内游客的热捧。

深入实施旅游强市三年行动,在全省率先推动旅游业复工复产,初步统计,伊春市全年接待游客90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54亿元。

发力旅游业的同时,伊春继续着力打造“森林里的家”城市品牌,在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布的2020年度“中国天然氧吧”评审结果名单中,伊春市嘉荫县、丰林县、大箐山县、伊美区、汤旺县五地被授牌“中国天然氧吧”,加上之前铁力市在2019年已经入选,伊春市已有6地入选“中国天然氧吧”,成为全省之首。对于伊春市增加旅游收益、助力名优农产品增值、深挖康养主题、推进可持续发展等方面都有极大促进作用。

森林食品、林都北药、绿色矿山等产业提档升级。

在10月27日开幕的2020第二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上,伊春市精心组织36家企业,携药品、保健品、药材3大类共计240余个品种参展,林都北药飘香第二届黑龙江中医药博览会。开幕当天,伊春市就与上海拾初集团签订了《北药产业投资基金框架合作协议》,并签约了4项北药产业合作项目。

受林区特殊气候和环境因素影响,伊春市药材人工栽培易于成活,具有纯天然、无污染、品质高等特点。“十三五”时期,伊春市将林都北药业作为“五大产业”之一,加快培育壮大,打造“中国森林北药之乡”。目前,该市年采集野生药材约1.5万吨,建有药材种植、养殖、抚育基地97个,种养大户193个,各类药材年产量约3.5万吨,形成了以平贝、五味子、刺五加、林下参、苍术以及蜂、鹿、林蛙为主的骨干品种,并以龙头企业为依托,在铁力局公司、南岔县、汤旺县和丰林县建设了四大“森林百草园”,大力推进种子种苗、规模化种植、初加工基地和药材展示园建设,建成了小兴安岭药材基地样板。

哈伊高铁1.4小时直通 新伊春城市功能更完善

哈伊高铁铁力至伊春段正式启动建设、汤嘉公路建设持续推进、林都机场改扩建基本完成、一个立体化的交通网络正在加快构建——回首刚刚过去的2020年,这些伊春人期盼已久的大事、喜事接踵而至令人振奋。

去年9月28日,哈尔滨至伊春高铁项目铁力至伊春段建设启动仪式在伊春举行。三年半后,哈尔滨与伊春300公里的距离将不再遥远。

“伊春也要通高铁了!”一时间,高铁建设成为伊春人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高铁建成不仅意味着从哈尔滨到伊春仅需1个小时40分钟,哈尔滨至伊春沿途绥化、庆安、铁力、伊春全面纳入到“哈尔滨1小时、2小时”经济圈的辐射范围,这将是一条路网功能与城际功能并重,兼顾旅游的高速铁路。作为北部边疆地区的伊春与内陆发达地区的联系将借助高铁的通车得到有效加强。

去年4月14日14时48分,中国民航航空公司一架航班号为赛纳斯680的空客飞机,成功利用伊春市林都机场改扩建工程新建跑道完成起降程序,标志着该市新建机场跑道试飞成功。伊春市林都机场改扩建工程2019年开始施工建设,总投资4.9亿元,经过改扩建,飞行区跑道向西延长500米,由原来的2300米延长至2800米,航站楼总面积达到9139平方米,航站楼外的4个民航机位增加到8个机位,旅客年吞吐量由原来的14万人次增加到60万人次。

通过全力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伊美区铁路棚改、老旧小区改造、“三供三治”建设、中心城区道路升级取得新进展,伊春市人居环境持续改善。

2020年,伊春市进入“创森”的打基础之年,集中力量加快规划编制,对标《国家森林城市评价指标》,聚力城区绿化、造林绿化、公路绿化和森林乡村绿化,力争在“创森”的基础之年每一步都扎扎实实,卓有成效。

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视作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体现,这块展示对外形象的“金字招牌”伊春市志在必得。已经建成十多年的名苑尚都小区,中心广场原本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脏乱区域,去年,这里新建起了3000多平方米的绿化景观,草坪上多彩植物和花卉组合而成的“2020”和五角星图案给这个老小区增添了新活力。伊春市伊美区森林经营所苗凯告诉记者,整个春天他参与了城区内34个小区的绿化美化设计,忙得几个月都没回家。

日前,伊春市伊美区扶林社区居民将一封感谢信送到伊春市委,感谢伊美区通过改造泄洪渠解决困扰百姓多年的问题。

原来,伊美区南山附近每逢汛期雨季或突发暴雨,就会有大量山水涌下,造成花园路与青山中大街交叉口附近路段积水,不仅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也给道路交通带来安全隐患。去年入汛前,伊美区通过修建截流沟、引山水至水上公园河道和清理淤积河道等办法,使这一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在去年夏天的三次台风过程中,青山西大街未发生积水现象,附近市民无不交口称赞。

在青山大街、繁荣西街、环卫路等街路,升级改造后的道路、新铺设的人行步道板宽敞、整洁,车辆通行顺畅。

把人民群众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伊春市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统筹抓好冬季供热、社会综合治理、老旧小区改造、道路及管网建设等项工作,切实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