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东 引才+育才 精打“四张牌”

人才招聘宣讲现场。

地校合作揭牌。

□文/摄 滕月 张明新 本报记者 孙伟民

鸡东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大力实施“人才强县”战略,打好人才工作“四张牌”,以人才需求为导向,通过不断拓宽招才引智途径,加大本土英才培养力度,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做到“引才”和“育才”并举,使人才聚得来、育得好、留得下,大力提升人才工作质效,为鸡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筑牢智力支撑。

打好“政策牌” 做活聚才机制

鸡东县发挥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牵头抓总职责,县委常委会、县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例会专题研究部署人才工作。充分发挥好考核的“指挥棒”作用,将人才工作完成情况作为各单位绩效考评重要内容,持续跟踪问效。

优化人才政策,为引才、留才、用才提供政策支持。研究制定《鸡东县引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急需紧缺人才实施办法(试行)》,聚焦县域发展需要的重点领域、重点产业、重大项目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给予人才津贴、购房补贴、租房补贴或享受人才公寓等政策待遇,在人才引进待遇和各项措施上加足马力,释放人才政策红利。印发了《鸡东县关于强化引进人才试用期管理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对引进人才的管理,制发了《鸡东县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在教育、卫生、农业、文化等领域中选拔出一批政治素养好、专业水平高的县级拔尖人才,充分发挥引领、示范、带动、辐射作用。

打好“引才牌”

增强纳才磁场

围绕县委中心工作急需的各领域人才,采取刚柔并济方式引才,2020年通过招录、引进、转隶等方式,招引人才168人。并拓宽引才渠道,向2021届高校毕业生抛出“橄榄枝”,开展“名校优生”校园招聘活动,县委书记、组织部长等领导深入到东北林业大学开展校招宣讲,解读宣传鸡东;针对鸡东籍2021届东林毕业生开展恳谈会,释放求贤诚意。

招聘活动引发广泛关注,设立的“名校优生”联络群增至162人,东北林业大学、东北农业大学、哈尔滨商业大学、吉林财经大学等高校研究生签约5人,东北林业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其他高校本科生签约15人。组织13家科技企业参加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完成黑龙江珍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工作。

打好“培育牌”

夯实育才举措

开展十大基地建设,确立大学生就业创业、红色教育和国情教育等3处基地;统筹了解全县资源优势和校地合作主方向,与全国“双一流”建设高校东北林业大学开展校地战略合作,成立专班,先后5次深入东北林业大学,研讨战略合作内容、人才基地建设等事项,召开校地合作交流座谈会,与东北林业大学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举行了授牌仪式,确立共建大学生就业创业、大学生实习实训、高校干部人才锻炼、高校科研成果转化“四个基地”,积极为人才成长进步搭建平台。

做好各领域人才培养管理,不断提升现有人才的“才气”“才智”。采取“传帮带”方式,开展“拜师结对”工作,6类人才共结成383个师徒对子,持续与东北农业大学合作的农村实用人才学历晋升,已开展4期班178名人才受益,让这些年轻的“田专家”“土秀才”能力素质提升,引领推动更多实用人才发展。

打好“服务牌”

优化留才环境

鸡东县聚焦人才发展环境,持续优化人才激励保障,着力从政策待遇、住房保障、医疗保障、子女教学等方面提供人才政策支持,解除人才后顾之忧,投入人才发展专项资金预算127万元,实现“逐年增”。

鸡东县为2015年以来引进的10名研究生落实了每人3万元补贴待遇,为永安镇政府引进的农学硕士研究生落实了硕士待遇,并在工作生活上给予关心关怀。对于引进人才落实激励保障政策,给予医疗、子女教学等方面支持,提升“人才之家”暖心指数。制定了《鸡东县关心爱护援鄂干部人才十二项措施》,多方面关心爱护援鄂干部。充分运用网络、报纸、电视、电台等宣传阵地,加大人才政策的宣传力度,营造尊才、爱才、惜才的社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