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6县市入选 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

本报讯(记者孟薇薇)20日,记者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向社会推介的第三批100个全国农村创业创新典型县中,我省巴彦县、讷河市、桦南县、肇州县、宝清县、青冈县等6个县(市)榜上有名,入选数量居全国首位。

据了解,入选各县(市)各有特色。巴彦县积极创建5个农村创业创新平台和2个创业创新园区,全县农村创业创新人数8087人,实现创业收入4.13亿元,带动农民就业2.23万人,培育农民创业典型160个。讷河市围绕大豆、马铃薯主导产业发展,着力配套粮食收储、产品加工、物流运输、餐饮住宿、乡村旅游等相关上下游产业,进一步拓宽农民转移就业渠道。桦南县通过大力发展龙头企业,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搭建培育孵化平台,全面推进农村创业创新工作。肇州县整合多方资源建设了省级创业创新园区,已孵化企业35家,在孵企业41家。宝清县培训创业创新人员156批次2490人,培育创业创新带头人556人,重点支持创业创新项目2254个,应用类科技成果转化率由2010年的10%提高到2020年的19%。青冈县创建省级创业创新园区2个,现代农业科技园区60个,鲜食玉米产业园1个,农村创业创新孵化实训基地23个,全县农民创业创新户数达到3666户,参与创业总人数达2.65万人,带动就业5.25万人,创业收入达4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