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接触”忙年

让就地过年也有仪式感

配货员将线上订单商品进行装箱。

外卖骑手通过传送带接收货品。

消费者在进行自助结款。

超市的半成品年菜。

超市App线上年货节活动。

□文/摄 本报记者 孙思琪

受疫情影响,“无接触”服务悄然兴起。家里没菜了?轻触手机便可下单;闲着无聊了?打开健身APP运动一下;水电费没钱了?生活缴费一键支付。随着年味渐浓,家家户户都开始忙着置办年货,“无接触”忙年也渐成风潮。

逛线上年货大集 把“家乡味”买到手

今年受疫情影响尽量减少流动,家里的长辈索性将采买年货的任务交给了“九零后”安亚欣。“对我们年轻人来说,去市场或者超市买年货真是太麻烦了,天寒地冻不想出门不说,又要排队又要货比三家,走了一大圈,最后还要拎回家,转来转去费时费力,还不如在网上下单,价格实惠又省力。最关键的是,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少出门更安全。”安亚欣告诉记者,她早已盘算好了今年的年货采买计划:“超市不打烊,所以一些新鲜的蔬菜就等过年时再买,制作好的半成品年菜可以提前买,熏酱熟食可以错峰买,啤酒饮料比较沉可以分批买。但所有这些,我都准备用手机在超市APP下单,一小时内就能到货。”

方便快捷,省时省力,网上购买年货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各大电商平台的年货大赛也早早就拉开了帷幕。在多地倡导“就地过年”的背景下,记者发现今年各电商平台的线上年货大集不约而同主打“家乡味”。1月20日天猫启动的年货节,就将各地家乡年货、原产地美食、老字号作为主推年货;而淘宝同期上线的地道年货会场,则精选出潮汕牛肉丸、陕西裤带面、内蒙古牛羊肉等地道年货,让身在异乡过年的人们也能吃到家乡味道;京东的年货也相继推出年味腊八、年货先回家等一系列活动。

年夜饭小份套餐上线 一个人也要“豪华版”

不能回家与父母团聚,去饭店聚餐又不安全,对很多身在异乡的年轻人来说,年夜饭怎么吃,如何留住过年的仪式感,无疑是急需解决的问题。记者了解到,进入腊月后,饿了么等外卖平台上“年夜饭”的搜索量比去年同期上涨4倍。平台相关负责人表示,半成品年夜饭、年夜饭小份套餐或将成为今年过年大热门,还有商家拟推出“年夜饭豪华单人套餐”,让就地过年也能过出仪式感和满足感。

“我刚下单买了一些半成品的鲍鱼红烧肉,每年家里年夜饭桌上都有这道菜,今年虽然是就地过年,但仪式感不能少,不能缺了红烧肉。”家在外地的张萌通过手机软件下单了半成品年菜。

“外出聚餐有风险,我们还是自己在家里聚一聚,买一些半成品自己做年夜饭,安全又放心。”哈尔滨市民王臣取消了在饭店预订的年夜饭,改在超市买了一些半成品。

今年大润发为广大顾客准备了丰富的速食菜品,像年轻人喜欢的烤鸡、烤鸭;小孩子喜欢的炸鸡、炸丸子;传统卤味猪手、肘子、猪头肉和一些地方特色产品应有尽有,消费者可以通过线上购买配送到家。大润发南岗店总经理刘胜飞介绍,针对今年春节无法回家的人群,大润发推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年菜,均是加热即可享用,包括糯米人参乌鸡汤、锡纸荔枝烤鲈鱼、蟹粉狮子头、鲍鱼红烧肉等,汇集了不同地区的经典过年菜式,以满足各地消费者的不同口味。

春节快递“不打烊” 无接触配送更安全

“您的外卖到了,给您放前台了,有空下来取一下餐。”1月20日,记者通过外卖软件订餐,选择无接触配送,通过减少面对面接触,保障收餐环节安全。

春节期间百姓线上下单需求增多,为留住更多的骑手“就地过年”,饿了么为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的骑手提供了各种奖励:除夕前有每单都给高额补贴的“节前跑单奖”,春节期间有“专享春节值班奖”,年后返岗还有开工红包、开工补贴。“我们为了让留守的骑手过个好年,还会为骑手们准备年夜饭,筹备线上骑士春晚等。”该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

“都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今天起就应该准备年货了。平时我网购比较多,马上就要过年了,网上有补贴活动,方便又实惠,我就买了一些直接配送到家。”家住哈尔滨市南岗区的陈女士告诉记者。

为了保证春节期间的无接触配送,物流企业摩拳擦掌、提前谋划。“春节人员少流动,货物就需要多流动,才能确保消费者居家也能过好年。”菜鸟春节物流负责人李江华表示,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情况下,春节物流已被视作一种“新春运”。“我们的春节物流保障将于2月4日小年那天开始,一直持续到正月初八,联合中通、申通、圆通、韵达等合作伙伴,重点保障全国200多个城市的网购订单照常发货配送,确保‘春节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