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全省疫情防控工作第六十一场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我省核酸检测结果均能保证准确

本报20日讯(记者米娜 郭铭华 李美时)20日,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我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61场新闻发布会,省卫健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及绥化市有关同志就疫情进展情况、打击涉疫情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以及加强民政服务机构疫情防控做了介绍,并回答了相关热点问题。

关闭中风险地区“九小场所”

据省公安厅副厅长王晓丹介绍,省公安厅五项措施全面落实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关住门人管住。

省公安厅紧急启用自主研发的健康码“市内码”,并于13日完成9个中风险地区人员赋码,望奎县全域和散发病例所在小区人员凭码限制出行。停止大型活动审批,严格限制聚集性活动,全部关闭中风险地区“九小场所”。

落实口岸“三严”措施,严控入境旅客,严查货运车辆,严管司乘人员;落实抵边设防、要道过滤、网格管理措施,设置392个前沿卡点,组织群防力量,严密网格化管理,严防非法入境,做到境外输入“人物同防”。严打涉疫违法犯罪,维护疫情防控秩序。

我省养老机构儿童福利机构实行封闭管理

省民政厅副厅长魏峰介绍了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儿童福利机构等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我省从1月8日起即对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实施严格封闭管理,组织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和疫苗注射,储备生活和防疫物资,并建立‘日报告’‘零报告’工作机制,随时掌握各地情况,实施应急处置。”魏峰说,全省各地民政部门和养老机构投入1.76万名工作人员,用时两天完成全省各类养老机构封闭管理任务。截至1月19日,全省2569家养老机构封闭率达100%;9.31万在院老人、1.65万名机构工作人员,全部做到“零感染”。同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全省所有儿童福利机构也全部实行严格的封闭管理。

魏峰说,下一步,全省民政系统将继续全力保障各类民政服务对象和工作人员的健康安全,着重做好四个方面工作:一是对封闭养老机构外围环境开展专业消杀,做到疫区内所有养老机构,每日开展不少于2次的外围环境消杀,确保一家不漏;非疫情地区的养老机构,每日开展不少于1次的外围环境消杀。二是指导封闭养老机构以及参照养老机构封闭管理的农村幸福院等农村养老服务设施开展防疫应急演练。三是重点就养老、儿童、殡葬服务机构和社区疫情防控及安全隐患等开展全面排查,消除各类民政服务机构内部风险隐患。四是通过多种渠道加强对服务对象的关心关爱,妥善安排好服务对象的生活,积极协助家属,通过电话、视频等形式跟服务对象沟通。

(PCR)实验室检测结果均能保证准确

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二级巡视员刘彦诚详细介绍了我省目前核酸检测能力以及在多轮高强度核酸检测工作下,如何保证核酸检测质量等问题。

目前,我省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机构361家,其中医疗机构254家、疾控机构84家、第三方20家、移动核酸检测实验室3个。我省单日检测能力已达到56.4万人份,1月18日当日实际检测104.5万人份。

为了进一步做好核酸检测质量控制工作,省卫健委会同有关部门开展了大量工作。一是组建质量控制专家组。2020年4月,依托各地市临床基因扩增(PCR)实验室质量管理专家团队,成立了全省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质量控制专家组。在全省各地市确定指导专家,指导医疗卫生机构开展室内质控,参加全国室间质评。二是开展实验室室内质控。通过实验室自查保证检测结果准确。各实验室在检测过程中,均能够按照要求随机放入质控品,根据室内质控的情况,判断检测结果的准确性。三是参加实验室室间质评。引入外部考核机制,通过对实验室发放盲样质控品、实验室检测以后回报结果的方式,来监测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去年,省卫健委组织具备资质的医疗卫生机构分批参加了国家级、省级组织开展的实验室室间质评。结果显示,各实验室检测结果均能保证准确。

累计处置各类网络谣言77条

省公安厅副厅长王晓丹介绍,疫情期间,部分网民为博取眼球,制造、传播有关疫情虚假信息,甚至发布网络谣言,扰乱社会秩序、影响疫情防控,给广大人民群众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一定负面影响。全省公安机关按照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工作部署,持续加强涉疫情谣言和虚假信息的网上巡查,积极接受网民举报,并针对有关部门认定、通报的网络谣言开展进一步核查、处理。

目前,全省已累计发现、受理、处置各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77条,依法行政处罚发布网络谣言人员18人,批评教育5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