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钟知畏 镜鉴存戒

□徐大勇 滕嘉娣 邢丹

“我在人防系统工作了44年,从小小的报务员成长为正厅级干部,最终倒在了人防工程审批等权钱交易的不归路……”前不久,省人防办原主任武伟涉嫌受贿、滥用职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采取“云庭审”方式在大庆开庭,武伟通过远程视频深刻忏悔。当了11年省人防办“一把手”的武伟,严重破坏人防系统政治生态,导致整个队伍出现系统性腐败。当地部分党员干部“云端”观看庭审全过程,感受违纪违法的沉痛代价。

这是省纪委监委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的一个缩影。回眸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开展警示教育作为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制机制的重要环节,长鸣警示钟,常打“预防针”,深化标本兼治,扎实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筑牢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以案促改——做实做深“后半篇文章”

“王乃巨的蜕变始于得意忘形,发于政商不清,毁于沉迷女色,其惨痛教训值得我们深思。”2020年11月,第四季度的“每季一案”如期摆在了省管干部们的案头。以《色令智昏 悔之晚矣》为题的警示教育材料,深入剖析了省水利厅原副厅长王乃巨违纪违法案。“老王毁就毁在好色上”,知情人一语道破了王乃巨沉沦的关键。因沉迷女色,他抛弃结发25年的妻子,把让再婚娇妻过上“好日子”当成头等大事,试图用金钱和纵容填补年龄差,最终坠入贪腐的深渊。

有省管干部在心得体会中写道:扎实的采访,生动的表述,鞭辟入里的分析,配上切实可行的对策,针针见血,发人深省,警醒自己勿越雷池。

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一年来,省纪委监委着力发挥查办案件的治本功能,接续在省管干部中开展“每季一案”警示教育活动,选取哈尔滨市委原常委、政法委书记任锐忱,鹤岗市委原书记武凤呈,省国资委原主任赵杰以及王乃巨等4起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精心策划采访,认真剖析案情,以此警示省管干部。如今,“每季一案”已成为我省对省管干部开展警示教育的品牌。

初春的黑龙江,乍暖还寒。去年4月开始的一场触及灵魂,重点面向全省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的警示教育,至今仍在持续发挥着巨大的震慑力、渗透力和影响力。

姜国文,党的十九大后我省首个被查处的省部级领导干部,担任哈尔滨市纪委书记近10年,执纪违纪,肆意将党和人民赋予的监督执纪权当作拉拢关系、加官晋爵、纳贿敛财的工具,纵贪护贪、滥权妄为,受贿1亿余元。去年4月初,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姜国文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训警示的通报下发后,省委书记张庆伟专门作出批示,要求以案为鉴,在全省开展警示教育。

各地各部门各单位闻令而动、赓即落实。其间,省纪委监委组成11个由省纪委常委、省监委委员带队的督查组,先后深入到13个市(地)、40个省直部门、23家省属高校和7家省属企业督导检查,针对少数干部存在观望思想、个别部门检查剖析不够深刻等问题提出具体意见建议,督促及时整改落实。

“要做好‘亡羊补牢’的工作,最大程度消除案件影响,把负资产变成正能量!”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代主任张巍反复强调。

警示教育是连接“不敢”与“不想”的重要纽带,发挥着查处一案、警示一片的治本作用。从省城哈尔滨到祖国最北方大兴安岭,从老工业基地齐齐哈尔到三江平原腹地佳木斯,“对‘关键少数’敲钟示警,从而带动‘绝大多数’以案为鉴深刻反思,努力实现从‘不敢腐’到‘不想腐’的思想自觉与行动自觉”,成为全省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后形成的共识。

翻开黑河市委原常委、统战部原部长郭建华的忏悔书,纸上的泪痕清晰可见,一段段充满悔恨的文字,令人痛惜:“我害怕再面对黑河父老乡亲,曾经的我备受关注,家乡人看着我成长进步,而现在,我是戴罪之身,无颜以对。”

2020年10月,省纪委监委从近期查处的省管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选取了鸡西市原副市长周春雁、省人防办原副主任高峰等12名违纪违法领导干部向组织写出的忏悔书,结集编印《省管干部忏悔录》,并统一组织省管干部阅读。每一份忏悔书,都原汁原味呈现,仅在编辑时对错、漏、误字用括号予以注明,并附有手书复印件。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做实同级同类干部警示教育,每名省管干部还按照要求认真撰写体会文章。

“对照通报中违纪违法案例审视自己的行为,我心生畏惧,整日诚惶诚恐、寝食难安,深感唯有投案才是唯一出路。”2020年8月19日,牡丹江市政协原副主席姜英波在妻子的陪同下到省纪委监委主动投案,“我真的不想带着罪恶走进坟墓,而这一刻,我终于如释重负了。”

“违纪违法领导干部主动投案,是‘以案促改’发挥作用的有力印证,也是反腐败高压态势持续震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成效显现。”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共立案2.8万件,处分2.7万人,留置376人,其中省本级立案省管干部60件,217人主动投案。

分级分类——打出量身定制“组合拳”

“大搞权钱交易,严重损害党的事业和形象,严重破坏所任职地区政治生态”,2020年9月30日,省纪委监委网站发布通报,明水县委原书记洪非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作为一名“70后”领导干部,洪非风华正茂、前途看好,却没有遏制住贪欲,一错再错。身为国贫县的主官,在大城市一掷千金购置豪宅,吃穿用度全是奢侈派头。审查调查期间,洪非自书忏悔、自书当地政治生态情况、自书家风,自我剖析在管党治党、选人用人、政商关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明水县政治生态的沉疴深入剖析,帮助组织查找问题。

“对腐败案件的查处,如果不做实‘后半篇文章’,这个案件就没办完。”张巍强调,要将办案与警示教育密切结合,为做深做实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打好基础。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查办“第四种形态”案件中推行“一案三书”制度,深挖问题根源,一项一项分析,一个一个修复,一处一处解决。

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是最有力、最震撼的警示教育。去年12月9日,省交通运输厅机关办公楼会议室内,厅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厅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等100余人整齐就坐,气氛严肃,一次不同寻常的警示教育大会正在进行。会上,省纪委监委驻省交通运输厅纪检监察组组长徐飞通报了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原党委书记、局长段钢文案的相关情况,并结合案件和系统风险点,深刻分析发案原因,警示教育全系统党员干部。

近年来,交通运输系统腐败案件频发,省交通运输厅两任厅长高学文、于飞及副厅长朱金玉前腐后继,相继落马,呈现涉案金额大、岗位特点明显、涉案人数众多等特点。仅朱金玉案,涉案人员就覆盖全省县区交通运输部门。

“惨痛的教训深刻警醒系统内的每个人,要时刻保持头脑清醒,进一步查找交通运输权力运行的风险点,真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参加这次警示教育的党员干部纷纷表示,要深刻吸取教训,不越轨、不逾矩。

一年来,针对部分行业、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相对集中的实际,省纪委监委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摄制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先后在人防、公安、交通、教育系统开展一系列“量身定制”的活动,让党员干部体会到强烈震撼的同时,入脑入心、对照整改。

“我们坚持系统观念,借助查办案件形成震慑,一案一剖析,一案一宣讲,一案一警示,深入发案单位,推进行业、领域专项治理,以案促改、完善制度、重塑生态,形成叠加效应,不断提高治理腐败效能。”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李力说。

开展这样的警示教育工作,离不开背后大量的积累。省纪委监委对查办的重点案件,从调查取证、清查赃物到移交司法、庭审宣判都“步步留痕”,全程跟踪录像、拍照。

“马上出发,有案件跟拍任务!”去年12月的一个周末,省纪委监委宣传部的两名工作人员手机响起,要求即刻启程,配合办案部门做好搜查、扣押等全程留痕工作。到达目的地后,涉案财物现场清点、扣押取证等每个环节都被工作人员全程记录、留痕,整个工作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3点。

据介绍,2020年,省纪委监委共跟踪拍摄了30余起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留存了150多个小时的视频素材和1万余张图片,制作了30余部警示教育片,推动线上线下贯通、精准分级分类开展警示。

创新形式——力促教育“入脑入心”

2020年12月22日,数九第二天,省廉政教育基地披上了洁白的盛装,零下30摄氏度的气温并没有阻挡参观者的脚步,来自省教育厅的党员干部前来参观。

走进位于基地二楼的反腐警示教育展区,参观者发现不少刚刚发布的违纪违法案件相关展板资料、视频资料已第一时间更新。视频区内,双屏互动左右滑动,案件对应的图片、视频资料、忏悔实录等内容,被一一展现出来;省纪委监委最新摄制的相关案件警示教育片,也可以选取播放……丰富鲜活的教育资源极具震撼力,让党员干部参与热情高涨。

“我的座右铭是忠孝礼义廉,放在最后的这个‘廉’的失守,让我一失万无、抱恨终生。没有了‘廉’,我就是不忠不孝、不仁不义……”视频中,落马官员触目惊心的违纪违法事实,痛心疾首的悔不当初,强烈冲击着每个参观者的心灵。

鸡西市的一名参观者在自己原领导腐败案展板前驻足良久,沉默不语,离开省廉政教育基地时感慨万千,“看着曾经的领导沦为贪腐分子,非常痛心,这是用政治生命写成的‘活教材’呀。”

省廉政教育基地的参观登记表显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尽管单场参观人数受到限制,但不少单位仍通过分批次参观的方式,组织全员接受警示教育。据统计,省廉政教育基地2020年克服疫情影响,先后接待133家单位、6265人次前来参观。其中,处级干部1284人,省管干部148人。

2020年7月,一座占地面积330平方米的廉政教育基地在漠河市正式投入使用,这标志着廉政教育基地延伸到祖国最北端。一年来,在省纪委监委的指导和带动下,伊春、北安、哈尔滨松北新区等地相继建成开放或改造升级廉政教育基地,打造出上下联动、同向发力的警示教育“一盘棋”格局。

在“规定动作”基础上,不少市(地)纪委监委还结合实际工作增设“自选动作”。“欢迎通过‘云连线’来到廉政教育基地数字展馆,下面请跟随我的指引进行参观……”在齐齐哈尔市纪委监委,廉政警示教育基地正通过线上参观的方式,搭建起一个“永不闭馆”的警示教育网上展厅。

内化于心,方能外化于行。一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警示教育与文艺创作结合,用贴近实际、丰富多样的方式开展警示教育,让党员干部受教育、受警醒、受感染。

“妈,过年好啊!我呀,还在国外呢。忙,大过年的也回不去,这又到年三十了,在国外给您拜年了……”在大年三十团圆饭的餐桌上,一位身陷囹圄的服刑人员用善意的谎言给老母亲拜年。日前,省纪委监委根据真实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微视频《拜年》,在第二届“玉琮杯”全国清廉微电影微视频大赛中斩获微视频类唯一金奖;我省报送的另一部作品《倒流》,也获得了微视频类铜奖。

全省各级纪委监委还持续强化通报曝光震慑力度,扩大反腐倡廉宣传面,进一步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浓厚氛围。2020年,省纪委监委在媒体公开发布审查调查及党纪政务处分信息93次、涉及79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侵害群众利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108起、涉及142人。

震慑雷霆万钧,教育春风化雨,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以“三不”一体理念继续深化腐败治理,使广大党员、干部做到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为持续优化净化龙江政治生态提供坚强保障。